当前位置:

听!大学工地上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雄 编辑:彭佩 2018-08-15 12:0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师范大学天马学生公寓维修项目的工地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正在进行,氛围热烈。

  红网时刻8月15日讯(通讯员 陈文雄) “咱们工人阶级有力量,这种力量,取决于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体现在工人阶级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积极投身建设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尤其是工人党员同志,发挥着重要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家就是工人阶级有力量的一个缩影,也是最生动的阐释。”

  最近炎炎酷暑中,在湖南师范大学天马学生公寓维修项目的工地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正在进行,氛围热烈。微党课的主讲者,是该校党委书记李民。现场参加微党课活动的,是10名农民工党员代表,他们带着安全帽,身上汗水浸湿,满是灰尘和泥土。这是湖南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党委组织开展的“‘两学一做’在工地,工人阶级有力量”主题微党课活动的现场。

  “十九大以后,在我们党的建设更严更实的新形势下,我认为,这项活动首次将以前忽视的学校工程项目的承建企业工人党员纳入进来,既有创意,也很有意义。”近20年来,李民一直奋斗在高校党务工作领导岗位,谈起党建工作如数家珍,“以前,都是给高校师生、干部职工上党课,在工地一线为工人党员主讲微党课对我来讲是第一次,为大家加加油,鼓鼓劲,感觉很接地气。”

  “刚刚听主持人介绍,李民书记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被中央领导接见过,还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出席了大会,真没想到,这么大的领导专家到工地给咱们来上党课。”微党课结束后,农民工党员小刘同志难掩兴奋。“书记的课上得真好,语言朴实,道理讲得明白。”

  微党课结束后,李民向参加活动的工人党员发放了新修订的《党章》《十九大文件汇编》等学习资料,以及白毛巾、降温解暑药品、水果、饮料等慰问物资。

  农民工党员的组织关系都在村支部,外出务工期间成为流动党员。工地工期紧、任务重,这个群体的党建工作往往被忽视,他们的组织生活也就进入了“真空期”。由于流动性大,覆盖面广,农民工党建工作一直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微党课时间短,不影响工程项目的进度。微党课活动开展地点就在工地上,内容切合实际,生动活泼,为农民工党员所喜闻乐见。

  今年暑假,湖南师范大学规模不一的维修工程有118个,参与维修项目的承建公司有25家,最多时有近200名农民工,其中党员10人。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利用自身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将主题微党课送到工地一线这样的活动,为农民工流动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提供有效载体,尝试着给出自己的可行方案,为努力破解农民工党建工作难题做出了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雄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8/15/40325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