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现代学徒制的湖南模式 让更多高职学子毕业就当工程师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8-07-27 16:1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现场宣读了成立通知、通过了委员会章程以及名单。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记者 周丹)取纸杯、开启咖啡机研磨、接好咖啡粉后加入白开水,随后用可可粉在杯中洒出装饰花纹最后端到客人面前,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这是一次机器人冲泡咖啡的完整过程……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利军在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享受了这样一次机器人服务的待遇。而完成这套动作编程的正是去年刚刚毕业进入博众精工的该校毕业生、机械手应用工程师候昌邦。

  高职毕业生,不到半年就能走上应用工程师的岗位,还能参加公司出资的技术培训,参与到企业研发项目……这是现代学徒制结出的累累“硕果”,达到了企业、学校、学生三赢局面。“现代学徒制”的特征包括“一个核心、双元育人、三方协议、四种机制”。要如何推动现代学徒制的发展与应用,推进校企的分工合作、联合培养?如何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针对性?如何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如何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境呢?7月27日,湖南省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简称“省专委会”)正式成立。

  “省专委会”是由湖南省教育厅成立和指导,协助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的专家组织。成立大会现场,审议通过了《湖南省现代学徒制专家委员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6名、秘书长1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姚和芳为主任委员。该机构设理论研究、培训工作、实践调研、标准研制、宣传推广等五个工作组。

  “省专委会”将开展现代学徒制的理论研究、国际比较研究,推进探索实践,推动建立湖南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遴选、年度检查和验收等工作;建设和维护专家库;开展专项培训、组织交流,宣传和推广优秀成果,开展咨询服务;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建设和维护全省现代学徒制工作网络平台。

  “招生即招工,现代学徒制的开展可以带来三赢局面。”姚和芳说,“对于学校来说,可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针对性,加快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对企业来说,可以缩短人才培养的时间,一上岗就是熟练工;对学生来说,有利于他们综合能力的提升,工作后晋升率、技能比武优胜率均有显著提高。”同时,现代学徒制的推进与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培育时间长,投入量大,政策和企业相关规定的限制,同步招生招工还未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受试点合作企业运行模式和制度的限制,签订三方协议的时间较为滞后,学生上工存在安全隐患,以及诚信约束机制不完善,学生流动性大等。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表示,现代学徒制的推进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工作,要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开展现代学徒制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完善职教体系,深化产教融合;要积极探索,尽快形成现代学徒制的湖南经验和湖南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7/27/40325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