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国学课堂寻传统之根 大学生出“连环拳”助力文化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陈滢琪 编辑:彭佩 2018-07-23 11:47:52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师”在丹墨轩教授国粹京剧的经典剧目《卖水》。

志愿者正在访问民间艺人周友庆。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通讯员 陈滢琪 记者 周丹)将自主选课模式带入小学校园,挖掘传统文化,培养农村儿童的文化自信……7月8日至7月22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8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奔赴娄底双峰,开展为期15天的“传承国粹扬国学,创新时代谋发展”的“三下乡”社会实践。

  设特色课堂 传中华文化

  本次实践活动以“传统文化课程先行,艺术综合课程并进”为宗旨,开设了四个特色兴趣班,包括“丹墨轩”国学班、“妙音阁”音乐班、“惊鸿馆”舞蹈班、“精武堂”武术班。

  课程以传统文化课程为主,艺术综合课程为辅。每个班级搭配两门相应的传统文化课程,例如“梨园剧场”和“书艺童年”、“经典传唱”和“傣民乐鼓”,加上辅修课程“妙笔生辉”“守心美术”等,总计开展13门课程。

  通过一系列特色趣味课堂,激发学生对国学的兴趣,传承国粹经典,使农村儿童认识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寻传统之根 探非遗魅力

  为感受双峰非遗文化的魅力,找寻匠心精神与本土文化,本次“三下乡”服务团深入农村走访调研,探访湖南剪纸艺术家李希特、民间艺人周友庆、传奇人物葛铿华、“双峰名片”土特产永丰辣酱,用社会实践调研、思考探索,探究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出路。

  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就根植在传统文化和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非遗的魅力就在于寻传统之根,是连接古今的桥梁。每个大学生都要有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担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扬的重担。一师学子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更需要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才能在课堂内外弘扬民族正能量,激发传统文化内在活力。

  促农村教育 助脱贫攻坚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子赴井字镇文化艺术服务团,为花桥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30台非洲鼓及价值2000元的图书,以促进农村文化艺术建设。

  在历经十天的特色课堂教学活动后,服务团与孩子们共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成果展示:精武堂的中华响扇表演《少年英雄》整齐划一、气势恢宏,通过中华响扇的教学,在向学生们传达中国精神的同时,更能够让他们体会到其中的文化魅力;10岁的彭凯归在相声《小孩子》当中,为大家展示了一段贯口,字字饱满,清晰流畅;《梨园新秀》一出场惊艳四座,未发声,已传神,这就是国粹京剧扮相的魅力;师生合唱经典传唱《三字经》,让孩子潜移默化中浸润于中国文化,才更深入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陈滢琪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7/23/40430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