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堂正在悄悄改变 大学教师暑假忙“充电”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余悦琴 编辑:彭佩 2018-07-18 17: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红网时刻7月18日讯(记者 周丹 实习生 余悦琴)课堂上发个红包来互动?专业讲座中开点弹幕来答疑?……这种大学课堂的“打开方式”,你期待吗?7月18日,长沙理工大学举办了“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200余名该校教师齐聚“充电”,围绕着优化课程体系、开展智慧教学实践、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等主题进修学习。

  讲座实践全开

  全方位了解在线课堂

  研讨会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马昱春副教授等为在场教师们就“信息化促进教育变革——在线教育的探索”“翻转课堂视角下的智慧教学理念和实践分享”“学堂在线助力智慧教学实践”等主题进行了讲座。下午进行的“教学创新与‘雨课堂’”的实践,模拟信息化的课堂,让现场的老师对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有了更加直观准确的认识。

  “今天中国的学生已经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利用互联网进行教学是最好的选择。”陈伟介绍了国内外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状况,提出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就是教育信息化,利用好网络教学,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

  马昱春结合了自己在清华大学的教学经验,指出现在的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线上学习平台“雨课堂”,利用网络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在对一个个教学问题的交流探讨中,现场老师们收获颇丰。

  长沙理工大学重视引入及推广智慧教学工具,举办了“翻转课堂+雨课堂”教学沙龙专家讲座、雨课堂使用操作专题工作坊,教师们纷纷通过现场参加与观看直播的形式参与,进一步推进了智慧教学工具的应用。

  智慧课堂发展

  “新课堂”让师生教学相长

  引导学生探究学习,帮助学生建构新知,启发学生探究未知,大学课堂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今年是长沙理工大学的“课堂革命年”,该校教务处、各学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改革和探索,进一步推进学校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的应用实践,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改革基础课程、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等,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师生创新能力。这些所有的尝试和努力,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更是为了给新时代的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教学体验。

  积极开展在线教育,打造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长沙理工大学已立项建设42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9门上线运行,课程访问数达200万余人次,建成了8门全英文在线开放课程,访问数近2万人次。从校外引进了50门优质在线课程,其中11门课程遴选线下指导教师,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该校化学学院副教授李丹的《分析化学》慕课,自上线以来,短短两月余的时间,成为了在学生中最受欢迎的课程,点击量颇高。“从前我教两个班,60多个学生,现在通过在线课程的开放,600多名学生均可以学习,还可以通过留言板块进行答疑互动,教学效果有了明显不同。”李丹说,这也改变教师传统授课的习惯,运用新的技术重构学习空间,给予学生更大的学习自由,通过引导自主学习,将知识内化与巩固的任务留给学生课下完成,让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个性化的学习,而在课堂上再给予个性化指导,使学生在面对面授课中收获更为丰富。

  一名已经学习过在线课程的余同学告诉记者:“线上慕课学习可以很好的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并且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有选择的观看能更好的掌握不懂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余悦琴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7/18/40325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