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高考改革英语如何教?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舒仪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余悦琴 2018-07-09 09:37:2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7日,由长沙市教科院主办的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基于技术环境的英语教学整合》课题研讨会在长沙市明德中学举行。

  7月8日讯新高考改革下,英语教学如何从知识点传授转变为综合能力培养?7月7日,由长沙市教科院主办的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基于技术环境的英语教学整合》课题研讨会在长沙市明德中学举行。会上,全国基础教育英语学科泰斗级人物、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等人分享创新英语教学模式的新思路,各区(县)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及骨干教师近300人参会。

  “目前,国内英语教学基本沿袭国外三十年前的思路。特别是小学和初中,谈的话题大多是打招呼、问路、购物等等。”会上,龚亚夫指出,“英语就是一种交流工具”是一个流行的错误观念,学生即使英语说得很流利,但不能表达自己的个性和情感,真正进行思想交流,缺乏思辨能力,这使得英语学习的价值大大降低。龚亚夫认为,现在大多数老师英语教学方法相当陈旧,比如以为记住单词就是记住拼写、发音,孤立地进行汉英对照然后填空,这些都是误解。“没有真正教会学生学会听力、阅读和词汇学习。这也导致很多教师培训是无效、低效的。”

  因缺乏语言环境,传统的英语教学往往让学生成为“哑巴英语”“聋子英语”,如何突破这一“壁垒”,体现新高考提倡的核心素养?“新高考为考生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可选择其中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破除‘唯分数论’和‘一考定终身’局面。但这不仅仅是改革考试手段、次数,更重要的是考试方向,侧重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在龚亚夫看来,核心素养超越英语学科本身,是一个人应具备的品格和能力。“学生毕业后可能会忘记各学科的知识,但通过学习的这个过程,他具备了优良品格和关键能力,如用英语学习知识、解决问题的思辨能力。”

  龚亚夫表示,在“互联网+”、虚拟现实及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借助人机对话等新技术,以问题驱动课堂教学,可视化创设教学情境,对课堂上的教学进展、课堂练习进行全程数据呈现,并加以分析与评测,使老师做到因材施教,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现个性化学习。

  来自北京玉渊潭中学的英语老师魏永红介绍,该校2008年引进课题,“学生通过模拟情境,进行人机对话,从害羞、不敢张口变得积极主动、大声说英语,孩子们的进步和表现,获得家长们的广泛认可。每次学校举办国际交流活动时,学生都能无障碍地与外国友人进行交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舒仪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余悦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