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管理学部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巢进文 陈璐明 编辑:彭佩 2018-07-05 15: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管理学部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7月5日讯(通讯员 巢进文 陈璐明)7月4日,由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主办,湘潭大学与湖南商学院联合承办的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致辞。管理学部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院士,管理学部常务副主任、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等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以“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为主题,来自教育部高教司、教育部科技司等相关部门,及第三军医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商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近100人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创造高科技创新成果、制造高水平科技发展战略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作了题为“面向未来 主动谋划 推动高等教育创新”的主题报告,指出高等教育的创新是大国崛起的前提,要适应未来工业革命的挑战,提前做好“新工科”学科布局,构建多样化、个性化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华中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邹雪城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创新驱动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重构”的主题报告,指出要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培育跨学科的学习共同体,培养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人才。

  学部委员、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教授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我国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问题与对策”的主题报告,指出要完善系统化人才培养结构,推动新兴制造业学科建设,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和传统学科相融合,推进研究型大学深度“产教融合”。

  学部委员、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院士作了题为“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的主题报告,指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要做好科学定位,实现由传统大学管理向现代大学制度转型,传统学科教育向现代专业教育转型,传统半封闭办学向现代开放办学转型,在办学基本条件、内涵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实现有效提升。

  在集中宣讲环节,学部委员、清华大学陈劲教授为湖南商学院师生代表作了题为“科技创新强国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学部委员、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作了题为“解决问题的学习”的学术报告。在“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校园行环节,学部委员、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作了题为“新兴电子商务发展: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巢进文 陈璐明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7/05/40431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