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吟清风满校园 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高新区选拔赛战火燃爆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8-07-03 22: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日,2018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长沙高新区选拔赛举行。

小选手从容不迫在答题。

个人赛争夺竞争激烈。

个人赛晋级选手集体合影。

12个参加团体赛的节目精彩万分。

学生们将吟诵和表演完美结合。

  红网时刻7月3日讯(记者 周丹)人生自是有诗意,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华传统文化穿越时空,陶冶了一代又一代国人的情操。7月3日,长沙市高新区的同学们也投身到了2018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这场“盛夏狂欢”中,高新区选拔赛在长沙高新区雷锋二小举行,现场气氛火热燃爆。

  青春诗词大会的个人赛中,参赛者10人为一组先进行第一轮晋级赛,每组得分最高者进入第二轮淘汰赛,高新区赛共有一百余名选手参加个人赛争夺。答题类型有诗词填空、九宫格等多种形式,对选手的诗词储备量和临场应变能力要求非常高。

  比赛第一组,就出现了三位满分选手需要再进行PK的紧张赛况,“苏轼笔下,一日能吃三百个的美好食物是什么?”“是荔枝!”来自明德麓谷(小学部)的汪士宸抢答成功,留下了另两位选手再行PK,时而齐齐举牌,时而眉头紧锁,两人竟不分上下胶着了三轮,最后,来自麓谷中心小学的于好胜出;而在第四组的竞争则最为激烈,出现了六位选手同分的局面,经过紧张刺激的若干轮抢答,有两位同学顺利晋级。来自长沙高新区雷锋二小二年级的侯嘉睿,在赛事间隙,还为现场观众朗诵了一首自己最爱的《关雎》,博得了阵阵掌声。

  经过第一轮比拼,有20名小选手晋级进入第二轮,其中包括了麓谷中心小学的8名同学。带队教师邓婷说:“为了参加本次青春诗词大会,我们学校举行了班级赛、年级赛、校级赛,他们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优秀孩子。晨间诵读、午间阅读、课堂内群文阅读,古诗词学习在我们学校已是蔚然成风,每年三四月的阅写节,是所有孩子们的盛会呢。”

  “青春诗词大会的比赛形式新颖,题型多样、内涵丰富,赛制紧张刺激,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参与度和兴趣度。”本场评委、长沙高新区初中语文教研员王彤表示,“通过孩子们的种种表现也给我们的语文老师和语文教学带来一些启示,那就是要带领学生多多理解、多多积淀、要吃透,光是会背还不够,要‘嚼烂’在心。”

  下午进行的团体赛环节,集结了高新区12个优秀学校的孩子们同台竞技,孩子们用最绚烂、最激情澎湃的表演,展现湖湘学子优秀的传统文化素养。“浩荡离愁遮不住国士情怀,落红有情道不尽赤子丹心,”由附中高新的学生们表演了古诗咏唱《己亥杂诗》;金桥小学带来的诗文吟诵情景剧《木兰辞》,将经典文本与现代结合,节奏明快、串联紧密;麓谷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原创填词、古诗新唱,把流行乐曲与辛弃疾的《清平乐村居》结合在一起,用时代元素传承经典……最后,现场评委从团体节目精神面貌、组织形式、创新创意、咏诵表现及技巧和诗词结合等要素进行整体评分,由长沙高新区雷锋二小选送的《长歌行》荣获第一名,将代表高新区出征晋级赛。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来自麓谷中心小学的于好、万景华、龙鹏宇、吕璟宜、伍赞磐、李仪,明德麓谷(小学部)的匡继超、段淦炜、陈运琦,以及虹桥小学的章家铭10名选手在个人比拼环节成功晋级。

  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长沙市教育局、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浙江医药来益叶黄素、湖南格力、阳光城集团湖南区域公司、多功能家庭用车上汽通用别克GL6协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本次青春诗词大会高新区选拔赛由高新区教育局支持承办、长沙高新区雷锋二小提供场地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7/03/40431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