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帅的都上交国家!长沙首届航空班完美出飞

来源:红网 作者:饶霞 肖毅 编辑:彭佩 2018-07-02 16:51: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周南中学航空班的首届学员创意毕业照。

毕业仪式。

  红网时刻7月2日讯(通讯员 饶霞 摄影 肖毅)“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这一大背景下应运而生。2015年8月,60位追风少年胸怀航空梦想,成为长沙周南中学航空班的首届学员;2018年6月,周南首届航空班出飞率在全国16所青少年航校中首屈一指,预计将有5名学生获得清华北大双学籍飞行员资格。这是校园也是军营。在周南中学,最帅的航空少年演绎了别样的青春故事,以令人瞩目的成绩上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别样的青春,他们凭信念与毅力导向

  6月7日,高考结束铃声响起,一个朴实憨厚的男生带着自信坦然的笑容,走出考场,与班主任老师击掌相庆。他叫吴生龙,是首届航空班的一名学生。高一入学时,他是全年级垫底的后进生;高二文理选修后,他是每科都难及格的学困生;高三冲刺时,他成了老师身边形影不离的“钉子户”。而正是凭借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他实现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逆袭”。25日,高考成绩揭晓,他一举超越一本线,成为一名准空军飞行员。吴生龙说:“没有什么比飞行更让我向往,没有什么比使命更让我光荣,因此,更没有任何困难能阻挡我的脚步。”

  实现这种逆袭的,当然不止吴生龙一人。2015年,男孩们带着无限期待走进航空班,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第一次考试便与其他班级相差甚远。是让落后击倒吗?此时,男孩们显示出了“知耻而后勇”的坚毅精神。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航空班的学习风气由浮躁嘈杂变得勤奋踏实,一年之后,他们的成绩迎头赶上,高考中,航空班近百分之百上一本,全体同学均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和其他重点院校深造。

  谈到这样的逆袭,男孩们说,让他们胜出的就是准飞行员的信念与意志。进入航空班之初,师生就共同确定将“树凌云壮志,铸钢铁翅膀”作为班训。学校为航空班学生量身定制了三类课程:主题教育类课程、生涯规划类课程、特色活动型课程。丰富而新颖的活动,让男孩们的思想逐渐走向成熟,意识到作为一名空军飞行员的神圣使命和光荣天职,产生了绝对的身份认同和荣耀感。翱翔蓝天、保家卫国的明确目标,给了他们无穷的力量。正如喻阳帆同学在一次班会中所说:“我的努力,要对得起身上这件迷彩!”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三年里,航空少年们从低起点起航,以硬汉精神面对学业成绩和身体素质的双重挑战,实现强势逆袭,以男子汉的方式为自己、为航空班赢得荣光。

  别样的青春,他们以体能和纪律护航

  6月24号上午,航空班班主任饶霞老师接到一条让她喜悦不已的短信:“饶姐,我的体检复查通过了,第一时间向你报喜。”信息来自航空班学生蔡翊凌。他在高考前的飞行员体检中因视力没有达到标准,而被列入身体待结行列。高考后,休整十天的他来到北京复查,一举通过,而正因为如此,他同时凭借优异的文化成绩而入围双学籍飞行员选拔。

  跟他同时通过复查通过的还有5名同学。这样的喜悦,当然要和老师教官们分享。回顾高三这一年,蔡翊凌经历了两难的处境。保护视力和提高成绩,必须齐头并进,不能偏废。于是,自制力超强的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规划:每天必须保证足够的睡眠和运动,午休和晚自习后的操场散步从不间断,晚寝后要求自己绝不开夜车。但这又必然导致了学习时间的不足,所以,他致力于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学习潜力,最大限度提高学习效率,专注投入而且特别注重方法。最终,成绩和身体的双赢,让他收获了硕果。

  空军飞行员都是万里挑一的人才。文化成绩要达到本省一本线,视力须高于C字表0.8,其他数百项身体检查也都须过关,此外还须通过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选拔。虽然航空班学生入学时已经过严格体检,但高中三年的繁重学习会带来怎样的身体变化,难以预料。对于学生和学校,这都是无前例可循的难题。为此,在学校的整体规划下,师生共同商议,积极创新,不断探索,制定出了一系列保护视力,提升体能的措施。

  于是,在航空班,你会看到许多绝无仅有的“风景”:教室里没有一副眼镜,每个学生桌面都配备了坐姿矫正器,每个学生都端正挺拔,坐姿如钟;每节课间,走廊上都聚满人群,一边谈天说地,一边举目望远,消除用眼疲劳;学生每天都拥有至少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尤其是乒乓球台边热闹非凡,因为这是保护视力最有效的运动;每周日上午,绿茵场上口令嘹亮,时而军姿矫健、队列齐整,时而挥汗如雨,吼声震天,这是驻校教官在组织进行常规化体能训练。

  每天放学时间,航空班学生排着整齐的队列,唱着嘹亮的军歌,行进在校园里,这是周南最美的风景线。他们是最引人注目的航空小子,所有的关注和艳羡都源自他们身上特有的风采,而唯有严格的纪律才是这一切的保障。

  别样的青春,他们借才华与能力高翔

  6月25日,周南2018届高三毕业典礼。一个清秀俊朗的男孩,抱着吉他站在舞台中央,唱起他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我们的六月》,献给母校。歌声流淌,台下欢呼声喝彩声涌动,他是这场毕业典礼当之无愧的最闪亮的明星。他是首届航空班学生,被称为“班草”“男神”的肖文渊。

  肖文渊在入学之初便展现出了极其出众的音乐天赋。他也曾经担心航空班的严格要求会与他的兴趣爱好产生矛盾。但在保证纪律的前提下,航空班的生活反而让他的音乐梦想有了更多生长的空间。在班主任的支持鼓励下,他担任了学校音乐社社长,组织了多次大型的校内外活动;他和同学禹泽奥一起,创作和演唱了航空班班歌《起航》,并以此获得了校艺术节一等奖,登上学校元旦晚会的舞台;2016年珠海航展,他和禹泽奥又一起献唱于青少年航校文艺汇演,以一曲航校版的《渴望光荣》引爆全场。

  更可贵的是,这个光环中的男孩却没有丝毫浮躁骄纵之气,反而阳光开朗、积极上进,充满正能量和正义感。他从不在荣耀中迷失自我,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有正确认识和全盘规划。进入高三,他果断放下所有活动,全力投入复习迎考,成绩飞速进步,成为空军飞行员的光荣一员。老师和同学对他的欣赏,始于颜值,陷于才华,终于人品。

  让航空少年们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是周南中学航空班在培养过程中一直秉持的理念。这是一个不能速成的目标,它需要学校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的配合,需要老师们付出大量的心血做出系统化全方位的科学设计,更需要每一个教育参与者在学生发展过程中为他们创造机会,并时时关注处处引领。三年来,首届航空班的培养就是这样一路坚持下来,成绩斐然。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负责的做法,呼应了强军目标对官兵素质能力的时代要求,更为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部署贡献了一己之力、一校之力。

来源:红网

作者:饶霞 肖毅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7/02/40326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