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职师生夺金2018“焊接世界杯”

来源:红网 作者:杨莎莎 樊新波 编辑:吕周阳 2018-06-15 09:1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夺金2018“焊接世界杯”。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通讯员 杨莎莎 樊新波)6月10日,被誉为“焊接世界杯”的“一带一路”倡议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在湖南株洲落下帷幕。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派出的8名师生参赛选手参加焊接技能和焊接技术大赛赛项,共获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优秀奖三项,其中三名师生在焊接技术大赛、手工电弧焊和气焊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优秀选手称号。该校代表队在71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团体金奖,是湖南省唯一获此奖项的高校。

  “焊接时通过电弧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利用这种热能来加热和熔化焊材、工件。选手焊接时就像写毛笔字一样,起停转折都有严格要求,任何细节失误都可能导致焊缝高低不平、宽窄不均,甚至造成内部缺陷。”该校参赛教师之一罗杨表示,比赛不仅要求焊缝内部没有任何气孔等缺陷,还要求焊缝表面纹路像鱼鳞一样,均匀美观。因此,“选手只要一戴上面罩拿起焊枪,就要做到心无杂念、屏气凝神、稳如泰山,否则一移动将前功尽弃。”

  “近年来,学校引进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强的教师,在课堂内外带领学生钻研专业技能。”副校长邱丽芳介绍,学校通过深度校企合作,引入企业技能大师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跟企业开设订单班,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引入真实案例进入课堂,同时鼓励教师进入企业锻炼,建设专兼结合、职业化素养高的双师教学团队,为高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技能水平。

  “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已在中国举办5届,大赛中的国外参赛选手都是该国的“焊接国手”,而国内参赛选手都是各中央企业集团和院校层层选拔出来的技能高手,他们代表了焊接行业的社会力量和创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莎莎 樊新波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6/15/40327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