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妈妈”在身边 湖南高校首搭党群 “连心桥”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觅 编辑:苏小莉 2018-06-14 09:2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中医药大学里成立党代表工作室,系湖南高校首家。图右为该校教授卢芳国。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张觅)近日,各个高校都迎来了毕业季和期末考试,可湖南中医药大学里的党代表工作室还是来了不少学生。“这个学生考前压力大,要及时疏导”“这个孩子家里比较困难,看能不能联系学校相关部门为他提供一些资助”……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卢芳国对于来求助、咨询的学生都如数家珍,即使已经到了夜晚仍在梳理学生情况,准备回访事宜。

  4月12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卢芳国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组织人事部和学生工作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在校内成立了党代表工作室,这是湖南省高校首个党代表工作室,也是湖南中医药大学抓党建工作的一个新招。工作室成立虽然只有两个月,但已成为高校传递党的声音的“传声筒”、掌握学生诉求的“前哨站”,更是开辟出一条生动、鲜活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通道。

  开创新平台 将党建与育人相结合

  党代表工作室在街道、社区很是常见,而在高校校园中却是少之又少。在自己任职的大学建立党代表工作室,还是缘起一个偶然的机会卢芳国在一个律师党代表工作室的所见所闻。“那些律师党代表在暴雨天,打着伞,走在泥泞的乡间小路,挨家挨户去为偏远地区的村民普及法律,了解他们的诉求。我当时就在想,我为什么不申请建立一个党代表工作室,好发挥自己的党员责任呢?”卢芳国说道。

  在十九大闭幕后,卢芳国这个想法愈演愈烈,如何搭建一个面对学生的平台?如何更好架起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学生的沟通桥梁?她的想法得到了湖南中医药大学领导的积极肯定,学校将她的想法快速实施落地,并指派了五个学生党员代表作为助理,协助卢芳国实施党代表工作。于是每周四晚,湖南中医药大学党代表工作室的灯火常亮,一批批学生主动走进了这间办公室,诉说自己的困扰和诉求。

  “卢教授本身就很和蔼可亲,她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事无巨细都一一关照,学生也都乐意对她敞开心扉,展开心与心的交流。”自该校党代表工作室建立以后,学生、老师都频频称赞,认为工作室的存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一些环绕在大家周围很苦恼的问题,学生们口耳相传,前来党代表工作室的人也越来越多。

  卢芳国告诉记者,两个月时间内已经有二十六人次来访,平均每一次自己将人次控制在两人以内,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一个多小时来沟通交流。此外自己还制定了回访制度,目前已经回访了八个人,确保他们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对话更直接 让党政和思政真正落地

  走进湖南中医药大学党代表工作室,墙上的“知党情,做学生理想信念的教育者;听民意,做学生校情民意的体察者;促和谐,做学生和谐发展的促进者。”这些红色大字格外显眼。正如墙上挂的工作目标所言,卢芳国也正在不断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按照“育人为本、探索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用行动践行承诺。

  卢芳国告诉记者,曾有一个学生因为继续考研还是就业拿捏不准,来找她咨询。卢芳国想起近年来出现的基层医务人才紧缺现象,湖南为了充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队伍,鼓励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护理学类、医学技术类等专业急需紧缺医学人才服务基层。她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告诉他如果想继续深造读研也是没有问题,学成后还是要更加沉下心加以实践,不管现在就业还是今后就业,都要从人民所需出发,在合适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作用。该同学听后受益匪浅,也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此外,卢芳国还主动结合学生、青年教师实际,用生动、鲜活的方式宣讲十九大精神,已在学校二级学院等单位举办多场讲座。“我相信通过用心交流和情感帮扶,就能让学生从身边小事中感悟新时代新思想的魅力,来最大发挥党代表工作室的作用。”卢芳国说道。

  “学校设立工作室,就是搭建一个服务育人平台,不过这仅凭一个人的力量还远远不够,今后学校也会充实党代表工作室的配备人员,让更多党团青年参与其中,也会系统建设一批课程项目带动党建,对内做好文化传播,争取大学生思政方便工作的创新。让党代表与学生群众之间对话更直接、交心更频繁、渠道更畅通。使基层组织更加坚强,校园建设更加和谐。”湖南中医药大学学工部部长张湘明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觅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6/14/40327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