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破大学“围墙” 湖南将面向全社会开放300多门精品课程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苏小莉 2018-06-12 14:4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普通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育教学研讨会举行。

  红网时刻6月12日讯(记者 孙洁)打破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颠覆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课程改革……在线开放课程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开始大规模兴起。6月12日,湖南省普通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育教学研讨会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湖南省今年启动了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今后两年内将面向全社会建设推出300门左右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会上,湖南省普通高校精品课程建设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任湖南省普通高校精品课程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黎大志表示,现在的大学生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对互联网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他们习惯和善于用互联网+的方式学习知识、捕捉信息。所以教学信息化改革是全球高等教育大势所趋。

  黎大志告诉记者,专家委员会将发动和指导各高校加强课程建设,协助组织省级精品课程的申报评审工作,挑选出代表湖南省先进水平的优质课程资源进行建设推广,充分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预计将在今后两年内推出300门左右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线课程不光是在湖南省各高校之间,而是面向全社会,各行各业有兴趣的人士都可以在线上听课。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介绍,自2006年湖南就开始了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经教育厅遴选推荐,湖南省共获得20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65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5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共有18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全国排名前列。今后湖南还将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立项建设一批形式多样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的线上线下课程。

  针对以往精品课程“重立项、轻建设、更轻应用”的现象,葛建中表示,本轮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采取先建设应用、后评价认定的方式实施,重点考察的是课程的应用。他介绍,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建以致用、用以促学,要确保立项建设的课程切切实实应用到课堂教学之中,以推动课堂教学理念的转变,进而推动教学模式和评价机制的改革创新,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此外,葛建中鼓励高校成立或参加课程联盟,积极支持多个高校集聚优势力量和优质资源,围绕一门或系列课程,联合开展慕课或私播课的建设与应用,积极支持学校之间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研讨会上,学堂在线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学堂在线精品课建设运行与混合教学实践的情况。此外,为解决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精品课建设运行和教学改革问题,学堂在线还发布了智慧教学生态整体解决方案,将成熟技术与成功经验向全国高校推广。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和湖南省普通高校精品课程建设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学堂在线协办。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6/12/40432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