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小青:一名美术教师的感恩情与育人梦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林泽红 编辑:苏小莉 2018-06-05 14:4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名片:“我要常怀感恩之心,回馈社会,用心用情用力教育帮助更多的孩子,做一名有温度、有厚度、有高度的教师。”这是衡阳县西渡镇滨江学校美术教师赵小青的人生追求,也是她从教近30年的生动写照。她出生贫寒,靠政府、亲友的资助完成学业,扎根农村学校任教支教10年;她在美术课堂中渗透德育,常教常新,不仅传授知识,更立德树人;她学历不高,却学习不止,在音乐、舞蹈等方面都有特长,成为多才多艺的全科教师。

  一封信:坚守承诺的收获

  “赵老师,您是我的良师益友,感谢你送我的第一支画笔、教我的第一幅画作,你以姐姐般的关怀,引导我走向了艺术之路,开启了新的人生之旅。”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的常峨眉同学在给她的一封信中动情地写道。

  赵小青1989年毕业于衡阳第三师范学校。从教29年来,她始终以做一名人民教师为荣,这源自于她的一颗感恩之心、进取之心。她出生于衡东县大浦镇渡江浦村一个贫困农村家庭,“我读书得到了政府的资助、好心邻居和亲友们的关心,没有这些无私的关爱是无法完成学业的,我要记住这一切,以实际行动,感恩家人,回馈社会,做一名对学生有益、对社会有用的好老师。”她至今保留着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的演讲稿。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无限热爱,她坚守承诺,毕业时,放弃在县城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偏远的农村学校任教、支教。在农村学校的十年里,她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常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垫付学费、购买学习生活用品,视学生为亲人,洗尽芳华铸师魂,潜心育人献青春。

  一堂课:常教常新,教书更育人

  “同学们,好的绘画作品不仅要靠观察力,还要有想象力、表现力和创造力。我们要关注身边的一花一草,将花草的色彩、形态等映入脑中、绘进画中。”她左手高举吊篮盆栽,右手紧攥画笔,正对着一个个充满好奇的学生,激情满满的讲课。

  她在《中小学美术教育应厚植绿色发展理念》一文中写到,“美术教育绝不是单纯的传授艺术技能的教育,而是作用于人的心灵和情感的素质教育,要将爱护生态、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传递给学生,培养学生绿色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她大胆更新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取得了可喜成绩:2000年获市中小学素质教育成果暨第四届艺术节美术课中学组二等奖;2004,课堂《蝶儿飞飞》获市新课程新理念中小学美术优质课竞赛二等奖;2014年5月,“网络学习空间”获湖南省第二届中小学“音体美健”学科“网络学习空间”评比二等奖;2015年,课堂《大家都来做》获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二等奖等。多年来她获得各级各类课堂教学、学生辅导奖励40余项,收获了累累硕果。

  一首歌:素质全面,教学多面手

  每次学校组织文艺汇演或合唱比赛,各班班主任纷纷邀请她作为技术指导与艺术顾问。正因为她的倾情协助,她指导的班级合唱比赛、文艺节目屡次获奖,是同学们心中的“百灵鸟”。

  “赵老师虽然学美术出身,但拥有一颗活到老学到老的心,她利用课余时间积极主动学习写作、音乐、书法、舞蹈等多方面的知识,努力成为多才多艺的全科教师。”同事们纷纷点赞。她一直活跃在素质教育的舞台上:2014年7月,辅导并指挥学生合唱《歌唱祖国》在全县党代会开幕式上表演;从2014年开始,连续5年被县教师进修学校聘为兼职教师,上示范课《京剧脸谱》《大家都来做》等,指导青年教师成长;2017年,为西渡镇学区组织的中小学运动会排练开幕式节目呼啦圈舞蹈《大课间》,点燃了开幕式的激情;2018年,在全县“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活动中,组建呼啦圈运动队和书法、绘画、纸工、泥工兴趣小组,受到全校师生、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与肯定。“从教以来,我担任过美术、音乐、舞蹈、语文、数学等科目的教学,一专多能是新时代教师的必备素质,我们要成为一名道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

  29年来,赵小青老师拿起画笔教会孩子们如何画下这多姿多彩的世界,用音符告诉孩子们怎样放飞梦想的翅膀,以舞姿叮嘱孩子们要自信的跳出属于自己的人生。29年来,她看着一届又一届的花骨朵慢慢长大,为他们感到骄傲,转过身她微笑着,看到又有无数的“小嫩芽”向她挥舞着双手。(红网时刻通讯员 林泽红)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林泽红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6/05/40433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