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疫系统如何清除病毒?湖南高校科研工作者有新发现

来源:红网 作者:曾欢欢 李妍蓉 编辑:彭佩 2018-05-18 09:3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大学生物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所团队。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通讯员 曾欢欢 李妍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说病毒感染有自限性,这个自限性就来源于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然而免疫系统究竟是如何去清除病毒的,在科学界仍是一个谜。

  近日,湖南大学生物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所团队新发现了一种免疫抵抗RNA病毒的工作机制,揭示了蛋白质TRIM21通过调控线粒体抗病毒信号蛋白MAVS参与先天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著名病毒学专业期刊《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

  大名鼎鼎的丙肝病毒(HCV)、艾滋病病毒(HlV)、SARS 病毒、埃博拉病毒(EBV)、禽流感病毒、流感病毒都属于RNA病毒,先天免疫反应是人体抵抗病毒的第一道防线。“如果把这个过程,看成免疫系统和病毒之间打了一仗,首先,宿主细胞(病毒侵入的细胞)内的模式识别受体RIG-I或者MDA5就充当了‘侦察兵’的角色。当它们察觉到入侵的病毒后,将入侵信号传导给MAVS。MAVS是清除病毒的‘战斗员’,而在此过程中TRIM21作为清除病毒的‘指挥员’,发号施令给MAVS,指示MAVS工作。”研究团队负责人朱海珍教授形象地介绍。

  研究发现,当“指挥员”TRIM21高表达时,会指示类似“催化器”的泛素分子通过其K27位积极修饰“战斗员”MAVS,使MAVS提高对“另一系列战斗员”激酶TBK1的招募能力,增强免疫反应,消除病毒。反之,TRIM21低表达时,MAVS对TBK1的招募能力减弱,使得免疫力减弱,病毒无法被有效消除。“这就告诉我们,TRIM21能通过有效调控MAVS,促进先天免疫应答对病毒的清除。”

  该研究是研究团队自2017年阐明宿主因子NLRX1通过PCBP2作用于MAVS负调控先天免疫应答(QinY et al. 2017)后,又一宿主因子通过调控MAVS参与先天免疫应答的发现。朱海珍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薛斌斌为第一作者。

  “我们掌握这个机制后,可以为慢性病毒感染人群找到药物靶点,促进药物研发,同时也将为疫苗的研发提供理论基础。”朱海珍教授说。

来源:红网

作者:曾欢欢 李妍蓉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5/18/40328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