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25期:楚“镇墓兽”名义考实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5-15 11:21:2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5月17日(周四)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来国龙副教授(终身职)主讲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开讲“楚‘镇墓兽’名义考实”,根据楚墓中出土的青铜器座自铭、墓葬出土的卜筮祭祷简和考古实物,进行一个艺术史、考古类型学、古文字学、上古音的综合讨论。

  【讲坛信息】

  主 题:楚“镇墓兽”名义考实

  时 间:2018年5月17日(周四)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来国龙(佛罗里达大学艺术史系副教授  终身职)

  主持人:陈松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古系教授、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大学分中心首席专家)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来国龙,浙江萧山(现属杭州市)人,吉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系学士(1991),北京大学考古系古文字及商周考古硕士(1994),毕业后任职于中国历史博物馆(现国家博物馆)。1995年赴美留学,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艺术史系,2002年获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到哥伦比亚大学从事两年博士后研究(2002—2004),曾获美国国家史密森学院(Smithsonian Institution)博士前研究奖学金(2001—2002),梅隆博士后奖学金(2002—2004),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奖学金(2005—2006),美国学术团体联合会(ACLS)鲁斯基金奖学金(2010—2011),2014—2015年为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历史学部成员。现任佛罗里达大学艺术史系副教授(终身职)。《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研究》副主编,香港《饶宗颐国学院院刊》编委及副主编。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早期艺术与考古、出土简帛与古文字学、文化遗产保护和西方中国文物收藏史等。著有Excavating the Afterlife: The Archaeology of Early Chinese Religion(2015;《幽冥之旅:楚地宗教的考古学研究》,获美国考古学会2016年最佳学术著作提名奖)。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编委等;组织会议并合编会议论文集Collectors, Collections, and Collecting Arts of China: Histories and Challenges(2014;《西方中国艺术收藏的历史与挑战》),Unmasking Ideology in Imperial and Colonial Archaeology(2018;《揭开帝国与殖民考古的意识形态面纱》),《新语文学与早期中国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即出)等。

  【内容简介】

  战国南方楚墓中经常出现的一种所谓的“镇墓兽”的随葬器物,常是由一木制的方座,上面插直身曲颈的怪兽。怪兽多瞠目吐舌、面目狰狞,兽头上部插一对或两对鹿角。本演讲根据楚墓中出土的青铜器座自铭、墓葬出土的卜筮祭祷简和考古实物,进行一个艺术史、考古类型学、古文字学、上古音的综合讨论。来教授认为南方墓葬所出的自铭为“祖势”的所谓“镇墓兽”,其原型是男根像,即包山楚卜筮祭祷简中所记载的“渐木位”。它是中国古代生殖崇拜中的的“求子之神”的神位。人类的死亡和生殖繁衍是密切相连,墓主生前使用的用于求子的神位,死后埋入墓中,冀希在冥界继续使用,祈求子孙繁衍,多子多福。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5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5/15/40434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