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会聚杭州 开启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

来源:红网 作者:向松阳 编辑:彭佩 2018-05-13 10:00:3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2日,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在杭州之江饭店开幕。

  红网时刻5月13日讯(通讯员 向松阳)5月12日,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在杭州之江饭店开幕。本届论坛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浙江图书馆、杭州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支持,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浙江文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在上午的开幕仪式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邓洪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教授,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编委会主任徐海荣,杭州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尚佐文等分别致辞,热忱欢迎来自海峡两岸的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杭州历史学会会长赵一新也前来祝贺。

  随后进行的主旨发言是论坛的精彩环节。台湾大学夏长朴教授、湖北大学原副校长周积明教授、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顾志兴、南京师范大学江庆柏教授、台湾师范大学赖贵三教授、岳麓书院蒋鹏翔助理教授等知名学者先后登台演讲,分别就《试论北京国家图书馆藏<四库全书总目>稿本残卷的编纂时间——兼论与天津图书馆藏<总目>稿本残卷的关系》《纪晓岚与<四库全书总目>关系再检讨》《四库学发展》《四库本<陆士龙集>的提要与底本问题》《翁方纲纂<四库提要稿>考述较论》《<爱日精庐藏书志>所载文澜阁传抄本考述》等课题进行了论述,并在深入推进四库学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黄爱平教授也提交了参会论文。

  《四库全书》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自清代乾隆年间成书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上《四库全书》共抄成7部,分别藏于北四阁(文源阁、文渊阁、文津阁、文溯阁)和南三阁(文汇阁、文宗阁、文澜阁)。如今,北四阁中除文源阁被毁外还剩三阁,南三阁则只剩文澜阁。《四库全书》自面世以来,就备受学界关注,并形成了泛学科意义上的“四库学”。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是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起的四库学研究高端学术平台,前两届论坛分别于长沙、北京召开,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反响。

  影印出版《四库全书》是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2015年,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由杭州出版社整理出版,是继文渊阁本《四库全书》和文津阁本《四库全书》之后影印出版的第三种《四库全书》影印本。随着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的发行推广,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受到了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与重视。许多学者认为,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历经三次补抄,具备独特的版本价值,对于中国“四库学”及相关领域的传统文化研究来说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届四库学高层论坛之所以选择在杭州举办,并推出文澜阁本《四库全书》专题研究,也是基于此点考虑。

  当天下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上海博物馆、中华书局、人民文学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故宫博物院图书馆、浙江图书馆等单位的近8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就四库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四库全书》纂修、流传与影响研究,《四库全书》阁本文献学研究,文澜阁本《四库全书》专题研究,四库类书目研究,《四库全书》其他相关研究等六大主题进行了论文宣读及研讨。

  13日上午,作为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原本的保藏单位,浙江图书馆特意开辟专门的展览空间,展出珍贵原本,供与会专家学者观摩。

来源:红网

作者:向松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5/13/40435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