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孩子首先要爱孩子 衡阳教师用青春播撒希望的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叶芳 编辑:彭佩 2018-05-11 17:13:04
时刻新闻
—分享—

  她十八载如一日地坚守三尺讲台,备尝辛劳却甘之如饴;她呕心沥血、创新进取、爱心从教,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她,就是衡阳师范学院祁东附属中学刘友利老师。

  学无止境争上游

  2000年7月,幼师毕业的刘友利主动要求回家乡村小教书,为了让山区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她努力向老教师学习,不断加强业务学习,钻研大纲(课标)、教材,研究教法、学法,积极参加教师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短短的一年就成了学校的骨干。

  “刘友利老师,她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学、上进、对工作一丝不苟。”当年她所在校校长刘连新就是如此评价她。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她从不满足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在自身学习方面更是下足功夫。她每当工作之余,就是学习。2001年、2003年,她以自考形式,拿到了湖南师大汉语言文学专科、本科学历;2004年,她通过了国家级英语四级考试;2005年,她又参加湖南科技大学在职教育硕士学位考试,经过三年的勤奋学习,她拿到了湖南科大教育硕士学位,因成绩优异,被评为“优秀研究生”。

  教学相长,相得益彰。她是一位教研型教师,2010年,她撰写的论文《农村初中留守生思想道德现状的思考与调查》发表在国家级《现代教育论坛》上,《农村留守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探讨与思考》发表在省级《湖南教育之心理教育》上,等等;她从教18年,每个学期统考,她所教科目成绩都位居全镇第一名;2013年,她参加全县教学比武获得思想政治学科比赛第一名;2014年,教学比赛中以优异成绩获得全市一等奖,并授予“教学能手”称号;2016年,她被评为全县优秀教师;她还积极参加市县级课题的研究,受到市县多次表彰。

  爱心施教传美名

  2000年9月,自入教师行列起,她就发誓做一名教育先锋。她把工作誓如生命,可以为了教学教研而不顾身体,曾几次晕倒在讲台;为了学困生补课而放弃照顾生病的孩子;为了一个逃课学生多次家访而耽误探望重病的奶奶;为了不落下学生课业,怀着身孕的她坚持上课到临产,差点让教室变成产房……她不是不爱自己和家人,而是把爱给了学生。

  春去秋来十八载,她用青春播撒希望的种子,用汗水浇灌朵朵花蕾,用爱奏响一曲曲赞歌。

  教孩子首先要爱孩子。第一次当班主任时,刘友利的班级有一个患小儿麻痹的学生,性格内向,不善言辞。

  “老师,我把孩子托付您,她能学多少就多少,全靠您了。”刘友利感到的是沉甸甸的压力。从此,她又添了份额外的工作:每当课间铃一响,她的身影就会出现在教室里,帮她倒开水喝,扶她上厕所,背她上食堂……

  慢慢地,在她的关心和帮助下,这位学生与班上其他学生都能愉快相处,性格也逐渐乐观、开朗。为让这位学生更独立生活,她上县城挑了两把木拐手,再缠上厚实的纱布,每天在课间或午休,训练她撑着拐手走路。摔倒,再来……一个月后,她能自己走路了,也能到操场上与同学一起做游戏了。

  “刘老师,您让我孩子越来越自信、独立。真是非常感谢。”学生母亲满含感激向她道谢。

  “只有用真情教育学生,用真心去关心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才能教好书,育好人。”这是她从教当班主任总结的一条经验。

  舍小家为大家

  “她这个人就是闲不住,在家歇个双休都憋得难受。学生是她生命的根,她把学生看得比自己的孩子还重。”同事王老师如此评价她。

  2014年9月,学校多方考虑把一个老大难班级交给了她,班里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比例占到了半数以上,还有少部分学生是离异家庭,班级管理难度大,没谁愿意接手。

  “接班还是带小孩,这着实让我左右为难。”她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中。

  “你接了谁带孩子?孩子这么小,生病怎么办?”她跟家人商量着,家人很不理解,一致的意见倾向于带孩子。

  舍小家顾大家。在爱人的理解和支持下,她忍痛割爱,毅然决然给孩子断奶,把全部精力、心血、爱心都投入到了班级中的60余名学生身上。

  自从当班主任后,她以校为家,吃住都在校。日复一日,一年过去了,三年过去了。就这样,她为了把班带好,她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校和学生身上,哪个学生病了,她背着送医院;哪个学生衣服穿单薄了,她为他买上新衣裳;哪个学生缺生活费,为她充卡……

  她把学生当娃,自己的娃生病了却没时间陪她,她把时间都给了她这60多个娃。

  就是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教师,她从教以来,先后被评为“衡阳市教学能手”“祁东县优秀教师”“祁东县教学先进个人”“祁东县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奉献青春终无悔,化作细雨润春苗”,这是她的执教信念、无悔的人生追求。她将用她的热情和仁爱,勤奋和智慧,在衡师祁东附中开拓一片新天地。(通讯员 叶芳)

来源:红网

作者:叶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5/11/40328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