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围”幼师培养窘境 百年名校成长升格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何曙光 编辑:苏小莉 2018-05-10 09:45:5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为宁乡师范学校校长郭正良颁发“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

宁乡师范学校学前教育实训课。

宁乡师范学校党委书记张国斌到省机关二幼看望顶岗实习生。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孙洁 通讯员 何曙光 长沙报道

  湖南省宁乡师范学校始建于1901年,是一所享誉三湘的百年师范。117年办学,“宁师人”泥泞跋涉、风雨兼程,走过了曲折坎坷、自强不息之路,培育出无数仁人志士和教育英才。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儿教育是人生的起跑线,是教育的原点。如今,为适应长沙学前教育发展需要,2017年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决定以宁乡师范学校为基础创建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百年师范名校升格发展,既是“宁师人”的荣光,更多的将是责任与担当。学校校长郭正良告诉记者,学前教育事业迅猛发展,对幼师学历、能力等要求不断提高,建设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迫在眉睫。

  辉煌

  专业教育孕育幼师英才

  人们常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不可或缺的天然元素,拥有爱心就是作为教师的基本要求。近几年,媒体曝光的幼教界虐童事件让社会大众心生疑虑,我们的幼儿教师怎么啦?一些人甚至开始质疑整个幼教群体的纯粹。无论幼教界如何风风雨雨,却总有一群有着教育情怀的幼师默默奉献自己的事业,她们将孩子当亲人,把幼教当事业,将师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在长沙,很多师德高尚、心中有爱的幼儿教师都有一个共同的母校——湖南省宁乡师范学校。

  宁乡师范学校是我国创办最早的师范学校之一。曾有徐特立、谢觉哉、刘少奇、李维汉、朱剑凡等老一辈著名革命家、教育家曾经在这所学校学习、工作。现有中国早教资深专家杨丽筠、万婴集团副总经理杨俊、香港珈琳凯乐国际幼稚园执行园长彭馨娆等众多幼教“明星”在这里炼成。该校每年向长沙地区输送合格幼师700多名,每年为长沙地区幼儿园培训在职幼师400多名。源源不断培育的“宁师幼师”占据长沙幼教行业半壁江山,学校被长沙幼儿教育界誉为长沙地区幼儿教师的“摇篮”。

  责任

  加大人才输出满足社会需求

  如今二孩时代已全面来临,学前教育需求日益旺盛,但是学前教育的发展却没有“跑”过需求的井喷。有数据显示,长沙每年新增婴儿约10万人,随着国家计划生育单独二胎的政策实施,长沙的新生幼儿增幅将进一步大幅增加,这直接导致三年后学龄幼儿大幅上升。长沙幼儿园保教人员缺口会更大。据郭正良介绍,就连长沙的中心城区芙蓉区也出现了幼儿教师严重不足的情况,2015年上半年,该区教育局的七所公办园因大量高学历幼师辞职,导致幼儿园工作无法正常运行。

  “现在,仅仅依靠省内各高校每年为长沙培养的812名学前教育师资,根本无法满足长沙每年需要3689名幼儿教师的巨大缺口。而且本科院校的幼师生主要去向是公办园和高端园。作为幼儿园主体的民办园和农村园一师难求。”郭正良表示,“只有积极建设好高师学前教育专业,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优秀毕业生源源不断充实教师队伍。为保障长沙学前教育的质量,长沙需要有自己的专门培养学前教育师资的学校。”

  机遇

  乘着新时代东风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着重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其中,“幼有所育”也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概念,即让所有0-6岁的适龄儿童得到更好的养育、教育;教育部也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其中指出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办好一批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若干所幼儿师范学院,大力培养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这对大力发展我国的幼教事业无疑是一股强劲的东风。

  “学前教育师资培养有一定特殊性,幼师需要具备一定的艺体素养,心理上还要具有一定的儿童特质。本科层次幼师主要面向幼儿园管理岗位与科研岗位。因此,专科层次培养专业化幼师具有不可替代性。”郭正良表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也是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公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学前教育,首要的就是响应国家号召,顺应社会需求大力建设专业的幼师、保育人才队伍。“作为一所百年师范学校,我们理应为长沙市的幼儿师资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升格

  让幼师队伍的培养成为重中之重

  幼儿园教师是学前教育的主要推动者,因此,在把学前教育师范生培养成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幼儿园教师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而对于宁乡师范学校来说,“中专”这二字让许多本想投身幼教事业的学生犹豫不决,这也无疑成为该校的“痛点”。如今即将找到破局的方法。

  目前,湖南省宁乡师范学校更名为“长沙幼儿师范学校”,长沙市也将建设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列入长沙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建设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列入2018年市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将尽快制定长沙幼儿师范高专建设规划,择址新建校园,加大建设力度,力争2020年以前幼师高专评估合格挂牌,正式招收首届全日制大专生。

  “师范乃教育之母”。对于未来,学校有着清晰的规划。郭正良介绍,学校办学将坚持立足长沙区域,辐射长株潭及周边地区,面向全省,重点培养乡村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办学初期,以开设五年制高专为主,逐步扩大三年制高专办学规模,根据需要适当开展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力争5年内,建成长沙地区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基地和乡村教师培养基地,长沙市小学、幼儿园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何曙光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5/10/40328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