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校学子自主研发防晒霜 为偏远山区小学募捐

来源:红网 作者:韩晓玥 编辑:彭佩 2018-05-09 09:34: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子自主研发防晒霜。

  红网时刻5月9日讯(通讯员 韩晓玥)“一共1733元!虽然数额不大,但是希望能帮到那里的孩子。”5月8日下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林产化工专业大三学生董秀婷,将捐款寄往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新市镇寸腰小学。此前,她和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研制了200瓶30毫升装的“林萃防晒霜”,为山村的孩子们募集爱心捐款。

  董秀婷说:“我之前当过‘免费午餐计划’的志愿者,因此与寸腰小学的老师们结识。”了解到大山里孩子们的真实生活状态,她很想用力所能及的方式献一份爱心。于是,她想到将自己所在团队的一项发明专利转化成产品,那就是“林萃防晒霜”。

  “我从大一开始,跟随学院的张胜老师开展天然产物活性成分提取的研究工作。因为老师有中医药方面的学科背景,所以实验用的天然产物以中药药材为主。”在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检测成分吸光度的过程中,他们偶然发现杜仲叶提取物的吸光度很高。经过深入研究,团队证实了杜仲叶提取物的确能够很好地吸收紫外线,起到防晒效果。就这一发现,张胜老师、董秀婷同学等4人于2016年底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发明专利申请,现已进入到公开阶段。

  研制一款防晒霜除了要保证功能成分的作用外,还要考虑其他成分的配比能否起到良好的乳化效果。为此,去年整整一个暑假,董秀婷都泡在实验室,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了配方研制出成品。

  “林萃防晒霜”不仅获得了湖南省分析检测中心关于其防晒功能的证明,而且为董秀婷及其团队赢得了2017年校级“互联网+”创业大赛三等奖。董秀婷说:“我们还请了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设计方向的徐冰杰同学为防晒霜设计了外包装,相当于让防晒霜穿上了定制款的淡雅时装。”

  “这次制作防晒霜主要是为了募捐。”董秀婷说,“同学们普遍反映使用效果好。”她和团队的小伙伴期待这一产品将来能够走向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韩晓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5/09/40328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