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消除372个超大班额 2020年全面消除大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颢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2018-05-07 19: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今年消除372个超大班额

  将通过扩建学校、新建学校、租赁校舍等方式进行分流;2020年全面消除大班

  大班额一直是困扰家长多年的问题。为消除大班额,昨天,长沙市教育局召开会议,表示今年将消除372个超大班额。

  但不少家长也会关心,超大班额中多出来的学生怎么办?孩子中途转学,目标学校班额已满怎么办?教育局表示,未来将通过新建学校、校舍、新组成的班级配备最优师资、当地教育部门调剂等方式进行解决。

  红网时刻5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黄军山)“今年长沙市要全面消除65人以上的超大班额,2020年将全面消除55人以上的大班额。”5月4日,在长沙市城区国有中小学校幼儿园整治和消除大班额工作推进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如此表态。各区政府负责人向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中递交了责任状,确保消除大班额工作执行到位。

  今年春季,长沙市已消除超大班额64个,前期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市还有超大班额372个,会在今年全面消除。“今年长沙市全面消除超大班额,2020年全面消除大班额。”卢鸿鸣说。

  在新增学位的同时,长沙市教育局着力抓源头把控,要求今年秋季原则上按照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班额标准招生,不再新增大班额;加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力度,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推进优质资源共享和城乡教育一体化,有效缓解农村学生向城市学校扎堆的冲动;推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加大招聘教师力度,努力补齐教师缺口。

  卢鸿鸣介绍,在消除大班额方面,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于已存在的大班额,特别是超大班额的中小学校,要通过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进行校内分流,通过新建学校(校舍)、整合资源、租赁校舍或与其他学校合作办学委托管理等方式进行校际分流,分流方案应在6月底做好,方案要进行科学论证,做到政策宣传先行、思想工作先行,保障分流工作依法依规稳定有序进行。

  关于消除大班额的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卢鸿鸣提醒,要提前针对问题做好风险评估,讲究方法,化解矛盾。比如,6个班是超大班额,需要分解成7个班,那么新组成的班级要配备最优的师资和最好的条件。如果孩子中途需要转学,但目标学校班额已满怎么办?“如果孩子符合转学条件,但目标学校班额已满,将由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调剂到附近学位富余的学校入学。”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说。

  为加强检查督促力度,长沙将针对大班额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督查。市整治办和市教育局将通过实地督查、会议调度、电话调查等方式,加强对区县(市)整治工作和消除大班额的督查力度,强化整治工作过程管理。

  关注

  36所配套幼儿园签订移交协议

  目前,长沙已完成了428所配套幼儿园和2354栋校园建筑物的调查摸底,全市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共计428所,其中已建已交已办77所,已建已交未办8所,在建86所等。权证未办理方面,全市需要进行权证办理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共计558所,建筑物2354栋,其中长沙主城区(内五区、高新区和市直学校)460所,建筑物1722栋,长望浏宁98所,建筑物632栋。未办理房产证的建筑物占全市学校建筑物总数的85%。

  芙蓉区新城职业、芙蓉区城建投、滩头坪旧城改造投资有限公司、龙芙职业有限公司等4家开发商9所配套幼儿园与芙蓉区教育局签订移交协议。加上其他各区今年签订的移交协议,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已累计有36所配套幼儿园签订了移交协议(含已建、在建和正在报建的配套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颢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5/07/4043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