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昂旋律 “麓山杯”2018大学生文艺演出中南学子奏响爱国热情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宁成明 谭宇辰 编辑:彭佩 2018-05-06 20:52:06
时刻新闻
—分享—

“麓山杯”2018大学生文艺演出中南大学专场暨中南大学“样范中南”毕业交响音乐会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奏响。

演出现场。

学子们动情演绎。

  红网时刻5月6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宁成明 谭宇辰)弦歌袅袅、乐音缭绕。5月6日晚,“麓山杯”2018大学生文艺演出中南大学专场暨中南大学“样范中南”毕业交响音乐会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奏响。本次演出由中国音协管乐协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指挥于海和湖南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肖鸣执棒。

  一曲交响合唱——《红旗颂》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号声嘹亮,铿锵有力的三连音节奏中深情再现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自信昂扬的革命气概;交响合唱《我的祖国》继续激荡着现场的爱国深情,前调委婉动听、引人入胜,后调热血沸腾、激情澎湃;而《赛乃姆狂想曲》展现的则是一幅异域风情独特的草原画卷。

  现场,细节磨合到位,演奏技巧高超,乐团成员们用汗水为听众打造出了一个个奇妙的想象世界。不论是温柔欢快的《蓝色多瑙河》,惊险刺激的《加勒比海盗》,还是“扼住命运咽喉”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第四乐章》,都让不少观众陶醉其中,一步步走近这片神秘又多变的交响乐之海。

  深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南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在长期实践中积极探索中国交响乐发展新方向。既吸收展示西方成果,又联系结合民族风格。曾昊凡独奏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将西方乐器与东方韵味完美融合,优美的旋律勾起人们对爱情的深思;女生独唱《我爱你中国》同样具有中国特色,歌词质朴无华,却在激昂的旋律下拥有了动人心魄的力量,对祖国的无限深情和崇高之爱溢于言表。

  值得一提的是交响乐版《教我如何不想他》“现身”中南大学。该曲目是开启中国近代音乐史的里程碑之作,由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赵元任先生谱曲。赵元任先生与中南渊源颇深,其次女赵新那是中南大学化学系教授,也是中国粉末冶金学科奠基人黄培云院士的夫人。为了传承这一艺术瑰宝,中南大学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一级作曲家王和声教授将这首歌首次改编成交响乐,并由中南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唯一演绎。

  三天来,麓山脚下,梅溪湖畔,大学生们以优美的舞姿舞出了青春与活力,以悠扬的歌声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共同呈现了一台青春、朝气、精彩的青年盛会,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心系祖国、肩负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远大理想。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宁成明 谭宇辰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5/06/40329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