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咋看?这小学将德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8-05-04 09:27:0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日,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开展了一次别有趣味的体验式“食育”研学旅行。

孩子们来到“稻作文化长廊”展开学习。

在自然教室,孩子们听老师讲由象形文字记录的寓言故事。

孩子们学习并践行了文明餐桌礼仪。

孩子们满满的收获。

  红网时刻5月4日讯(记者 胡晓春)“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5月3日,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孩子们早早来到宁乡市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在古人如诗如画的情景里,开展了一次别有趣味的体验式“食育”研学旅行。

  何为“食育”? 该校校长肖慧介绍:“‘食育’指饮食教育以及通过饮食相关过程进行的各方面教育。即通过饮食教育,养成对食物营养的正确判断能力,达到健康饮食生活的目的;通过饮食相关过程的全面素质教育,培养健全的人格和丰富的人性,促进儿童少年的营养健康及德、智、美、劳等全面发展。”

  在稻田旁,孩子们仔细观察禾苗的生长,细细的禾苗在风的吹拂下摇曳着纤细的“身姿”,显得十分脆弱。“农民伯伯要悉心呵护‘禾苗宝宝’成长,它才能长大结出稻谷,成为我们每天吃的米饭。”在晓木研学老师的解说下,孩子们小心翼翼地走在岸边,生怕踩伤了“禾苗宝宝”们。

  随后,孩子们来到“稻作文化长廊”,追溯上千年延绵不绝的水稻种植历史,并了解学习了“水稻的一生”。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种子孕育着一年的收成,人生的第一步如同选种,走得稳,走得正,才能为未来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晓木研学老师语重心长地介绍道,水稻的一生和人的一生何其相似。

  在自然教室,孩子们席地而坐,呼吸着青草的芬芳,听老师讲由象形文字记录的寓言故事。一个个象形文字生动、形象地将《狐狸拔牙》故事跃然纸上。通过阅读故事,孩子们不仅知道了过量食用糖类对牙齿的危害,而且还认识了不少关于食物、动物等类型的象形文字。

  孩子们通过午餐课堂,学习并践行了文明餐桌礼仪;通过“飞行大食盘”游戏,了解了常见菜谱食材和调料;通过“乡野追踪”探索,认识了大自然中的一些绿色野菜……“今天的‘食育’研学可有意思啦!”此次研学结束,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向爸爸妈妈们讲述一整天的收获。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5/04/40329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