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港学生的湖湘追梦之路:努力“充电” 让自己“发光”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觅 编辑:彭佩 2018-04-28 17:2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香港学子2014级境外中医一班班长叶青在“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座谈会上发言。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张觅 长沙报道

  四年前,香港学生叶青还在用西医思维学习眼科。而现在,在湖南学习的她已经获得多项中医学术方面的荣誉和奖项。“我的家族里有13位医生,他们几乎都是从事西医,而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一直梦想着去不同的地方学习不同的知识。所以我就来到了这里。”现就读于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境外班14级中医专业的叶青如是说。

  惊讶:内地文化的包容性和社会经济的先进

  来到湖南后,与香港相比存在的差异如普通话、简体字等一度令叶青“头大”。不过,老师耐心地指导和同学细心地帮助,让叶青快速融入、适应了这里。如今移动支付、淘宝、湘菜、共享单车等这些内地元素叶青都如数家珍。“内地的文化包容性真的很强,让我感觉自己在这里像是有了第二个家。”叶青说道。

  如今,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学习,叶青表示,对现在的学习环境非常满意。“内地高校校园生活更加丰富,传统文化氛围更为浓厚,学校先进的硬件设备也都不亚于香港的大学。”叶青告诉记者,尤其是参观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更是颠覆了以往对于中医的认知。“中医它不是古老的,和先进的设备、理念结合,它在不断的与时俱进。”

  提升:把握契机 让自己“发光”

  在湖南读书,内地青年坚持不懈、刻苦认真,让叶青印象深刻。“从中也不难看出如今香港正被内地迎头赶上的原因。”于是,叶青为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霸”一较高低,努力“扬长补短”。一方面她发挥港生特点和优势,一方面“贪婪”地接触内地的人和文化,变成了学校老师眼中名副其实的“蹭课大王”。

  在校四年,叶青每年均荣获一等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学生代表”,并获得多项省级、国家级赛事奖项。并在前不久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被评选为65名港青精英参访团一员,并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位留学生代表出席参加“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座谈会并发言。

  呼吁:让更多港青融入内地 共促繁荣发展

  “我在湖南中医药大学求学,政府给予我们港青很大程度上的政策支持,学校也采取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让我们与内地学生相同的待遇。我在这里觉得非常温暖,同时又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叶青告诉记者,在内地这些年来自己一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不管是中医还是商业、工业等,都发现了无数的活力和潜力。自己也一直告知身边的香港同学,不管在内地学习还是就业、创业都是个非常好的选择。

  谈及未来,叶青笑道:“我就是一块砖,祖国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接下来,叶青又马不停蹄前往参加全国针灸大赛等活动。她表示,自己会不断进步,为中医事业的传承与传播作出应尽的职责。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觅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4/28/40329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