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母进校接受“教育” 校长呼吁家长也要建立“学分档案”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苏小莉 2018-04-27 11:48:45
时刻新闻
—分享—

家长观摩心理健康教育课堂。谭娟/摄

皮革制作。谭娟/摄

教育名家为家长授课。谭娟/摄

足球特长展示。谭娟/摄

体育舞蹈。谭娟/摄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记者 孙洁)学生上课、考试是常态,那么如果家长也有“学分档案”,当父母需持证上岗,你怎么看?4月26日下午,“三本幸福课堂 七彩德育活动——2018年开福区品质教育‘家校互通’大型开放周”活动,聚焦北雅校园。中学生家长自愿报名走进北雅校园,听名家授课,近距离了解孩子课程的内容和学习情况。“家校互通需走向深入。”北雅中学校长吴志勇感叹道,家长也是一门职业,如果对家长进行专业培养,一定大有裨益。

  认真修剪毛毡,谨慎打孔缝线,一丝不苟将精力和耐心汇入其中,一个简单又不张扬的棕色皮革笔记本诞生。“这是我第一个做出来的成品,我要把它送给我妈妈。”北雅中学初一年级七班的廖琁伊说道。“这次进学校自己发现了不一样的孩子,深有感触觉得以后要对孩子耐心一点。”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发现和孩子更加亲近了。与此同时,另一个教室学生们在做布艺手工“捕梦网”。牛筋线在圈圈中绕出一个网,再串上彩色的珠子,同学们齐心协力编织着最美的梦。

  “如果把孩子的成长看作函数,那就有四大自变量影响这个函数值:学校、家庭、社会和同伴,由于孩子的生活圈子相对来说比较窄、比较单纯,所以社会变量主要通过家庭和同伴发生作用。”吴志勇指出,学校充分推动家庭教育和同伴交流,通过这样的家庭小制作培养孩子们和同伴、家庭之间的感情,有助于今后不仅成为好学生更是好的家庭成员。

  “真正的教育是积极引导孩子成长,而不是去控制他们。”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刘心也前来北雅中学为家长授课。讲座场面火爆异常,家长听得津津有味。看到如此场景,吴志勇表示,几乎所有职业,在入职前都有规范而系统的职前教育和培训,如果把“父母”也看作一种教育职业的话,父母也应该进行职前教育和培训。“所以我觉得家长不仅需要跟学校加强互动,而且学校需要利用‘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系统教育和培训,以放大学校教育的效能。”吴志勇说道。

  “对家长进行教育,让所有的家长成为合格的家长,完全可以纳入我们的教育体系,我甚至觉得大学可以研发教材和课程,可以开设相关的专业,从而培养专门针对‘家长教育’的专门人才,所有即将成为父母的男女,就可以先接受系统而完整的‘家长教育’,从而在成为父母之前就已经是准合格的家长了。当然,适龄的男女也可以是做了父母后补修课程。每个小学都给孩子家长建立一个‘学分档案’,掌握孩子家长研修‘家长教育’的情况,可以建议甚至要求家长去修满一定的学分。这样,我们的教育体系就能更完备。”吴志勇倡议道。

  本次“三本幸福课堂 七彩德育活动——2018年开福区品质教育‘家校互通’大型开放周”活动。“三本”即“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以课程和课堂”为本。通过幸福课堂、社团展示、足球特长展示、心理健康教育、北雅讲坛、体育舞蹈等七大项目,向家长和社会全面展示学校硬件提质和软件提升的成果,让其近距离感受学校品质教育的新发展和新高度。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4/27/40329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