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后服务”概念确立:行业从混乱走向有序

来源:红网 作者:谭思婷 编辑:苏小莉 2018-04-17 14: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贝尔安亲校区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通讯员 谭思婷)几年之前,各个小学的门口还经常等着一些上了些年岁的阿姨,将放学出来的学生们分别带到某个居民楼中“小饭桌”托管班里集中照看。2017年3月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争议已久的中小学生课后托管指明改革方向,明确了“课后服务”的概念,课后服务行业开始逐渐走向规范化。

  此份文件是教育部首次就下课后“学生去哪儿”发表正式意见,预计将对日益庞大的学生托管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有行业人士认为,《指导意见》的发布将加速行业洗牌,形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

  《指导意见》的出台,加剧了一些低端非法托管班的生存危机。长沙岳麓区某小区内的家庭托管班负责人冯某就对此忧心不已:“我们接收了附近小学的20多名学生,现在相关规定出台,又有更大型的课后服务中心在这边开设校区,我们下学期的招生形势不容乐观。”

  在低端托管班焦虑的同时,高端课后服务品牌贝尔安亲则是借政策东风,依托自身经验,开始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2017年,贝尔安亲与深圳市葵涌中心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试点,为校内学生提供课后午间管理服务,获得学校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形成课后服务的“葵涌模式”。

  贝尔安亲在5年多的探索过程中,对课后服务的日常管理制度和流程进行不断地梳理、查漏补缺和进一步规范,形成了相对成熟规范的课后服务标准化体系,包含午间标准化管理和下午弹性放学及社团课服务。

  教育部《指导意见》的出台意味课后服务从此摆脱了一直处于社会边缘的尴尬境地,行业势必要从混乱走向规范化。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再次提出“减负”政策成热议,这就要求课后服务能够更加完善,形成标准化体系辐射全国。

  “‘服务’本就是多层次的需求与供给,有保障基本需求的公立学校服务就有满足高品质需求的课后服务。”贝尔安亲教育集团CEO赵静芳说,“文件出台后,国内课后服务行业将走向更加规范、更加细分的方向,为小学生提供多元完善的课后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谭思婷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4/17/40329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