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 重温红色岁月里的“骄杨”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菁 姜璐 编辑:苏小莉 2018-04-17 16:12: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传承开慧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暨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师生合影。

部分党员合影。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通讯员 刘菁 姜璐)《蝶恋花·答李淑一》是毛泽东主席写于1957年5月11日的一首词。该词为抒发悼念情感之作,寄托了毛泽东对夫人杨开慧烈士和亲密战友柳直荀烈士的无限深情,以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歌颂了革命先烈生死不渝的革命情怀,激励广大人民捍卫革命成果。

  在毛泽东主席《蝶恋花·答李淑一》发表61周年之际,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党委于4月16日组织党员、团员代表赴杨开慧故居举行“传承开慧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暨“杨开慧纪念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重温红色岁月里的“骄杨”故事。

  为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杨开慧烈士母校——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原福湘女中)党员教师及优秀团员学生代表在学校党委书记李志彬、校长李正祥的带领下,前往杨开慧纪念馆大厅举行“杨开慧纪念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全体党员及团员代表有序参观杨开慧纪念馆,认真听取讲解员对杨开慧感人事迹的生动讲述,观看了杨开慧短暂而光辉一生的图片和实物展示。她为了革命理想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对共产主义事业忠贞不渝的革命情操,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大家的灵魂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全体党员在杨开慧雕像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革命理想信念。

  在杨开慧烈士陵园,全体党团志愿者清理落叶杂物,铲除垃圾死角,对烈士陵园周围环境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扫。

  1920年1月,杨开慧在父亲病逝后随母亲、哥哥从北京回到长沙,在其父生前好友——湖南大儒李肖聃先生(李淑一父亲)的帮助下进入教会学校福湘女中(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前身)读书,和后来成为柳直荀烈士夫人的李淑一住在同一寝室。

  李志彬在活动中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杨开慧烈士信仰坚定、志向远大的革命理想主义精神,无私无畏、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舍己为公、舍生忘死的革命牺牲精神,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融入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发有为,奋勇前进,努力办好英雄母校。

来源:红网

作者:刘菁 姜璐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4/17/40329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