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笔一“话”里藏着学生未来 雨花区140名新老师同台比拼基本功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覃事维 编辑:彭佩 2018-04-13 09:42: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雨花区2017年新进教师在举行基本功大比拼。

现场,各位老师神情专注,慎重下笔,力争展示自己最好的水平。

现场教学、板书设计大赛现场。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记者 彭佩 通讯员 覃事维)笔墨、书写、诗词、音乐,偌大的体育馆,140多名老师们挥毫泼墨,聚精会神。这可不是书法比赛的现场,而是长沙市雨花区2017年新进教师在举行基本功大比拼。比赛的内容包括钢笔字、毛笔字、板书设计、普通话和粉笔字。习武之人勤扎马步,成就一代宗师;达芬奇苦练画蛋,终成画坛巨匠。基础不好难成大厦,老师的一笔一“话”里,或许就蕴藏着学生们的未来。

  比赛第一场是PK钢笔字和毛笔字,参赛老师书写指定的诗词和自选的诗词、成语,比赛时间为30分钟。现场,各位老师神情专注,慎重下笔,力争展示自己最好的水平。体育馆里还伴着平静雅致的乐曲,曾经喧闹的体育馆,衬托得特别宁静。宁静致远,古来如此,做学问亦如此。“这样的比赛很有意义,在现场心里还是很紧张,没想到书写时间还好像不够,我之前没有做足准备和练习,现在想想准备了应该会不一样。”来自雨花区雅境中学的一名老师说道。

  后半场的比赛为现场教学、板书设计大赛。雨花区的新老师们分为中学组和小学组,在不同的教室里同时展示。每位老师都埋头书写,精心设计和讲述。赛后,有多年教龄的老师现场做点评与指导。一些字迹优美又胸有成竹的年轻老师挥洒自如,娓娓道来。有些字迹稍显一般的老师,环顾周围,可能心中有惭愧,而更多的是激起了学习的欲望和追求的动力,形成一种无需提醒的自觉,而这种精神状态也能辐射和带动学生们。“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功夫在诗外。”雨花区教科所所长谭志军现场勉励新老师。

  “以学为教,以研促学,永远做一个学习者。要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对学习的渴望,教师的存在感体现在学生中,要把学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雨花区教育局局长助理叶波说道。“这次比赛只是新教师系统培训的一部分,组织所有新教师参加这样的比赛也不容易,但是这种活动就是一种激励和督促。”教科所黄生英书记对记者说。

  比赛最终会根据作品和评委老师的评分按20%、30%的比例决出特等奖和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覃事维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4/13/40436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