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27期:从马丁·路德研究的芬兰学派来看“称义”与“成圣”的本质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3-20 15: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3月23日(周五)下午两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世界文化系黄保罗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从马丁·路德研究的芬兰学派来看‘称义’与‘成圣’的本质”。讲述马丁·路德的“唯独因信称义”、罗马天主教会的“成义”、东正教的“成神”、芬兰学派对路德的研究与“因信称义”的诞生及其对汉学界的影响等问题。

  【讲座信息】

  主 题:从马丁·路德研究的芬兰学派来看“称义”与“成圣”的本质

  时 间:2018年3月23日(周五)14:30—17:0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黄保罗(《国学与西学国际学刊》和Brill Yearbook of Chinese Theology 主编、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世界文化系教授、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海外访问学者)

  主持人:张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黄保罗(Paulos Huang),《国学与西学国际学刊》和Brill Yearbook of Chinese Theology主编、兼任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世界文化系博导教授,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海外访问学者。赫大哲学和神学双博士,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后。凤凰卫视嘉宾,芬兰电视台和山东教育电视台播出的“价值中国——保罗访谈录”26集电视系列节目制作人和节目主持人。

  代表作集中在大国学、基督教与中国的相遇和对话、汉语学术神学、马丁路德研究、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奥秘等方面,如:《老子其人与其书》(英文,1996芬兰)、《郭店一号楚墓和太一生水及最早版竹简老子》(英文,1999日本)、《与儒家对基督教救赎教义的理解相遇——儒基对话基本问题的系统神学分析》(英文,2006芬兰)、《汉语学术神学——作为学科体系的基督教研究》(汉语,2008北京)、《芬兰语-汉语大词典》(十万词条,2009)总编、2009年在北京出版《儒家、基督宗教与救赎——附十八篇汉语神学述评与对话》(宗教文化出版社、黄保罗著、周永译)和在荷兰出版Confronting Confucian Understanding of the Christian Doctrine of Salvation (Leiden: Brill)。 与罗明嘉合作主编Christianity and Chinese Culture论文集,2010年在美国由著名的Grand Rapids出版社出版、《大国学视野中的汉语学术对话神学》(2012民族出版社)、《大国学视野中的汉语学术圣经学》(2012民族出版社),主编翻译了马丁路德的七本专著《路德证道集》(2015山东两会)、《路德书信集49封》(2015山大出版社)、《路德论婚姻》《路德论洗礼》《路德论两个国度》《路德林前和提多书讲义》《路德腓利门书和希伯来书讲义》《路德书信集119封》(2017山东两会)。《知识创新教育机制的当代转型--芬兰教育与中国通识教育的对话》(与尤西林合著,2017)。另编有《实用芬兰语:会话与语法》(芬汉双语)、《汉语芬兰语双向式口语课本》(芬汉双语)、《汉字概论》(芬兰语)、《基督教与中国文化——关于中国处境神学的中国-北欧会议论文集》(汉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译有《芬兰语语法》(1994赫尔辛基大学出版社,2015商务印书馆)、《芬兰历史概况》(1995 Otava)、《芬兰文学史概况》(1995 Otava)、《教义问答》(2002 Kirkkohallitus)、价值中国——保罗访谈系列《潮思》《世相》《家情》等近三十本著作和学术论文近百篇。

  【讲座内容简介】

  1. “唯独因信称义”是路德最重要的神学贡献

  2. 罗马天主教会强调人神协作的“成义”

  3. 东正教强调能量转变和神化的“成神”

  4. 改革宗新教在认可“称义”的前提下特别强调“成圣”

  5. 芬兰学派对路德的研究颠覆了德语传统的权威,为基督教的合一运动提供了神学基础,促成了多宗派“关于因信称义的联合声明”的诞生

  6. 上述研究对于“儒家”等汉语学界的意义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27期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3/20/40437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