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24期:魏晋南北朝儒学发展的几个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3-12 16: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3月13日(周二)下午两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魏晋南北朝研究会会长楼劲先生登岳麓书院讲坛,开讲“魏晋南北朝儒学发展的几个问题”。讲座针对以往的魏晋以来儒学衰落说,从四个方面讨论魏晋南北朝时期儒学的不断发展,并探讨儒学深入影响社会和政治的突出表现。

  【讲座信息】

  主 题:魏晋南北朝儒学发展的几个问题

  时 间:2018年3月13日(周二)14:30—17:0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楼劲(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朱张讲座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研究会会长)

  主持人:王勇(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历史系 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楼劲,男,浙江绍兴人,1957年生,1986年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硕士毕业。曾任兰州大学历史系讲师、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现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朱张讲座教授。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国家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所属中国古代史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史、中古官制、礼制、法制史等。出版《中国古代文官制度》《魏晋南北朝隋唐立法与法律体系》等学术专著5部,主编《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文集》《魏晋南北朝史的新探索》等论文集7部,发表《周礼与北魏开国建制》《魏晋以来的“禅让革命”及其思想背景》等学术论文90余篇。

  【讲座内容简介】

  对以往的魏晋以来儒学衰落说,认为其中存在着以今文经学代替儒学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并从四个方面讨论魏晋南北朝儒学不断发展,深入影响社会和政治的突出表现。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24期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3/12/40437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