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寻思政课的“金钥匙” 这位名师的课堂创造了满满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敏 编辑:彭佩 2018-02-07 15: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少斌。

  红网时刻2月7日讯(通讯员 徐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那么思政课究竟该如何上好,如何让同学们发自内心喜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少斌通过13年默默耕耘,找寻出了“金钥匙”。

  潜心钻研 做教学上的有梦人

  “周老师的课上得非常好,既紧扣教材又体现教学艺术,学生有获得感……”这是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听课后予以的高度评价。周少斌是教学上的有梦人,他希望自己的思政课能够达到习总书记的要求,他希望同学们真心发自内心喜欢上思政课。

  于是,周少斌潜心钻研,孜孜以求,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他推动思政课“配方”不断改进,“工艺”不断完善,“包装”不断时尚。他探索了问题导向式、研究式学习的教学方法,他让学生在微新闻、微故事、微评论、微视频、微演讲、微辩论、微实践中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

  学生们渐渐发现,思政课似乎已经没有那么枯燥,反而变得越来越有意思。课程结束后,有学生在学习感悟收获中这样写道: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我一开始是很不喜欢的,但是一个学期下来我的收获却是满满的,“中国梦、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激荡在我的心中,感谢周老师,他让我走出了以前的“小我”。

  面对众多领导和学生的称赞,周少斌却非常谦虚,他一直表示做得还非常不够,但会继续坚持教学梦想,一步一个脚印,上好思政课,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执着工作 做科研上的有心人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为了让思政课教学紧跟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了让思政课教学做到“深入浅出”,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和理解,周少斌从参与课题到主持课题,从校级课题到市级课题再到省部级课题;从写论文抓头搔耳、难以下笔到文思泉涌、一气呵成,从参编教材(著作)到主编教材(著作),周少斌一点一滴积累,取得了令人羡慕的科研成绩。

  工作在周少斌心中具有异乎寻常的重要位置。为了做好工作,加班对周少斌而言已经成为常态,甚至“通宵达旦”也并不罕见。从2005年到2018年,周少斌已经在思想政治教育战线上默默坚守和耕耘13年。这些年来,他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有梦有心有为,努力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面对未来,周少斌说,他还会继续坚守和耕耘下去,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

来源:红网

作者:徐敏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2/07/40331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