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人赴约一场非遗“迎春礼” 消失百余年传统礼俗重现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莉 编辑:苏小莉 2018-02-04 13:33:49
时刻新闻
—分享—

传统“迎春礼”

传统“赶春牛"

趣味游戏推独轮车

全家一起动手写“福”字

  红网时刻2月4日讯(记者 苏小莉)“立春一日,百草回芽,水暖三分。立春之日,迎春于东郊,祭青帝句芒(芒神)。”2月4日,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在诺贝尔摇篮少年儿童农场举办一场盛大的非遗传统“迎春礼”,再现老长沙消失100多年之久的迎春礼传统礼俗。让孩子立足于天地,倾听春天带给世间的律动。

  仪程包括迎春游春,祭祀芒神、先农和鞭春三大部分,并辅以乡射礼。来自诺贝尔摇篮小学、幼儿园的近10000名师生、家长参加了迎春系列活动。

  万人打春 响彻星城

  立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距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1500多亩的诺贝尔摇篮少年儿童农场绿意盎然,人头攒动,欣欣向荣。上午9:27,鼓乐齐鸣,迎春仪式正式开始,“这是湖南省教育史上第一次这么大规模的迎春礼仪主题活动”,参加活动的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在致辞中特别提到。

  戊戌立春迎春活动第一项仪程是迎春仪式。众人仪仗前行,到春牛亭迎春牛,参加演礼的诺贝尔摇篮小学六年级刘原源同学,在司仪官念完迎春词后,展开一张大红纸,上面写着“喜报阳春”,另外还有二十几名着传统服饰的学生组成仪仗队,展示12幅《迎春图》和硕大的“春”和“福”字,这预示着正式迎春。

  紧接着举行的是祭祀芒神和先农仪式。这是迎春礼仪中最为重要的一环,祭坛上礼器齐备,盛满了五谷杂粮,寓意五谷丰登。祭祀仪式完成传统礼制的三献礼,仪程完备,礼数周全,现场观礼的人们直言从来没有见过。据介绍,这也是近100年以来,湖南省首次恢复传统迎春礼俗。祭祀之后是有趣的“鞭春牛”仪程,这也是俗称的“打春”。众人手持杨柳杖,围绕春牛三圈,一边齐诵“一鞭曰风调雨顺,二鞭曰国泰民安,三鞭曰唱响新时代,中华万年春”。

  在迎春仪式上,诺贝尔摇篮小学的学生还进行了射礼表演。射以观德行,诺贝尔摇篮恢复的现代乡射礼,源自《仪礼•乡射礼》,在遵循传统礼乐精神的前提下,塑造“揖让而升下而饮”的谦逊品格,立德树人,用以培养新时代的君子。

  活动注重仪式感,给人们传承中华礼乐精神的强烈感受,在小朋友的心中播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种子。

  万人迎春 齐诵春词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古往今来,骚人墨客,写下无数赞美春天的诗歌。“春风、春暖、春日、春长,春山苍苍,春水漾漾。”清代著名画家、诗人郑板桥的一首《春词》366个字,却用了68个春字,可谓天下之最。他把春字发挥得淋漓尽致,一个春字把春天的景、春天的人、春天的事、对春的憧憬、春的思念、春的喜盼、春的爱恨、春的心绪、春的行为等等,表现得活灵活现,读后让人感慨万千,浮想联翩,仿佛身临其境。

  迎春仪式上,司仪一声令下,万人齐诵郑板桥的《春词》,气势恢宏的诵诗声在田野间激荡,在天空中回响,仿佛一下子叫醒了整个春天。一年之计在于春。万人户外同颂迎春天,弘扬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规模空前。

  亲子游春 享受春天

  除了迎春礼,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还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游艺活动。立春民俗、童趣农趣、传统六艺、亲子运动、经典文化五个大类,27个体验活动,琳琅满目。家长带着孩子一起体验立蛋、投壶、射箭、拓碑、摘菜、播种、隔河拔河、诵诗、写春联,玩的不亦乐乎。大家走出大门,走进春天,一起享受春光,享受天伦之乐。

  再现长沙人传统春日祭祀习俗,让人们在传统文化中寻找初心,展示文化自信更好地培育青少年一代。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副总经理邓世謇介绍,2018年集团筹划还将陆续恢复端午节、中秋节等岁时年节礼俗和抓周礼,成人礼等生命礼俗,举办纪念谭嗣同和新民学会的主题研学系列活动,探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立德育人的方法。

  相关链接:

  【“立春”为何又叫“打春”】

  古语说“阳气送冬走,春打六九头”“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一个节气,民间习称“打春”,标志着春天的开始。

  “立春”为何又叫“打春”?这与封建社会官办岁时活动“打春牛”有直接联系。立春作为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包含着一系列的祭祀礼仪和民俗活动,而牛是我国古代主要的耕作工具,“打春牛”便是每年立春时官府举行的一项劝民农桑的政务活动,预示农耕活动的开始,有规劝农事、鼓励农耕之义。

  据史料记载,“打春牛”这一活动源于周代《礼记·月令》中的“出土牛,送寒气”之说。到汉代,打春牛风俗已相当流行。立春日清晨,京城百官身着青衣、戴青帽、立青幡,送土牛于城门外,官员执鞭击土牛,以示劝农的迎春。这种仪式已固定下来,并传到各郡县。唐代,“打春牛”活动相沿成习;到明代,迎春礼仪更加广泛;到清代,“打春牛”活动蔚然成风。

  据《长沙县志》记载,“打春牛”的岁时活动,一直延续到上世纪初,不过,这时的春牛已经不是土制,而是纸糊的,里面装满五谷杂粮。 “距今已有三千年历史的“打春牛”活动,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刻的社会意义。我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以农为本,自上而下都非常重视农耕,每年官府都会组织‘打春牛’活动,以示对农事的重视,并以此来预祝丰年。”湖南文史专家、湖南省文史馆馆员陈先枢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农耕逐渐削弱,而‘打春牛’的岁时年节礼俗活动也逐渐演变成为一种迎春民俗文化活动,成为一种文化积淀。”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莉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2/04/40331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