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纳米科学与纳米医学前沿院士论坛举办 六位大咖分享科研奥妙

来源:红网 作者:戚家坦 陈四海 编辑:彭佩 2017-11-27 15:4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通讯员 戚家坦 陈四海)近日,由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生物学与纳米医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纳米科学与纳米医学前沿论坛在湖南大学举行。论坛邀请美国三院院士、湖南大学兼职教授Chad A. Mirkin以及该校江雷院士、刘忠范院士、赵东元院士及唐本忠院士主讲。湖南大学副校长谭蔚泓院士出席论坛。

  会上,Chad A. Mirkin教授高度赞扬了湖南大学近年来在自然科学上的重大进展,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肯定了中国科学家在推动科研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介绍了由他带领的化学生物学与纳米医学研究所的人员组成、仪器平台、初步成果以及远景目标。在“球形核酸与免疫治疗”专题报告中分析了免疫治疗的现状,介绍了球形核酸在这个前景无限的领域的精妙作用。

  赵东元院士以“从对称性到非对称性谈功能介孔纳米材料的生物应用”为主题作论坛首场报告,展示了近年来他的研究组在新型有序介孔材料的界面组装、合成、结构以及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

  江雷院士作“从超浸润性到二元协同互补体系谈智能界面材料”专题报告,他从中国古代哲学中“阴阳合一”的朴素真理谈起,指出阴阳变化交合,万物即出,各种组合的二元协同纳米界面材料亦可应运而生。

  刘忠范院士带来“石墨烯的化学气相沉积技术:从规模化可控制备到杀手锏级的应用”专题报告,介绍了石墨烯在各种固体表面的组装方法,谈到纳米技术的产业化问题以及其中关键的技术和工程问题。

  唐本忠院士专题报告“聚集诱导发光材料(AIEgens)在生物过程监测及细胞治疗诊断中的应用”用亲切生动的描述让大家领略了他的独创性工作——AIEgens这一奇特现象的独特魅力,AIEgens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也令在场听众大开眼界。

  谭蔚泓院士以“分子元素周期表:用核酸构建功能化分子”为主题,以元素周期表中的元素组成为导引,介绍了基于核酸碱基的“分子元素”的设计理念,展示了如何利用核酸碱基“分子元素”高效设计和制备功能性分子和分子组装体,如分子信标、分子马达等等。

来源:红网

作者:戚家坦 陈四海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7/11/27/40440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