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意大利语篇】丝路循踪:一带一路上的湖南外国语职院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2017-09-21 17: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荣登2016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榜单

意大利语外教带领学生在一年一度的湖外国际文化节上制作意大利风味美食

意大利语专业学生编排的话剧表演

  意大利,只消一眼你就会爱上的国度。名胜古迹、艺术珍品、音乐歌剧、英雄史诗、美食珍馐、古道琉璃、浓情绿茵、前沿橱窗,还有极具地中海风格的、宛若被精雕细琢出俊朗容颜的市井男女。

  在1782年莫扎特创作出第一部德语歌剧《后宫诱逃》之前的两百年间,意大利语被认为是唯一一种能够完美驾驭歌剧和美声唱法的语言,它的发音华丽、高贵,如莺燕鸣唱一般悠扬婉转。意大利语的歌剧及美声艺术,每一个音符都能敲击出哲思,承载着遐想与思辨之力。

  源远流长的天然维系 从历史延展至当代

  追溯至两千多年前,意大利就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它位于地中海中心,欧亚非三大洲在此相会。无论是横跨欧亚的陆上丝路还是远涉重洋的海上丝路,当年盛极一时的古罗马帝国在促进世界多民族交流、文化传播与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中享有至尊荣耀。古往今来,意大利始终是欧洲和非洲,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而中国经济与欧洲、非洲联系日趋紧密,因此,借力“一带一路”打造新平台已成意大利国力发展的必然之势。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意大利作为西方传统工业强国,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与中国经济未来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形成有力互补。两国在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农业、文物保护、中小企业发展和可持续城镇化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具有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双方一定能够发挥各自优势、把握机遇、深挖潜力、加强合作,通过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意和中欧关系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深入发展,为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增进人类共同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语言服务人才 在海陆经济多样化中捕捉机遇

  意大利在电信基础设施、前沿科技、食品健康安全等方面都拥有较丰富的资源和领先国际的经验,这都将为中国企业提供很好的合作平台与交流契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开通不久的中欧铁路将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广东的货物不仅可以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也能通过现在的铁路运至欧洲。这就是为服务于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贸易互通所开辟的一条快速陆上运输通道。

  而“一带一路”倡议对地中海航运及意大利进出口贸易的积极影响更是显而易见,援引媒体数据,2012年至今,地中海集装箱货船数量就已增长了21%。与此同时,海运贸易增长将使意大利成为直接受益者。另外一组数据更有说服力: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海路运输量超过100亿吨,地中海海运量则占据20%。到2030年,世界海路运输量预期将达到170亿吨。这反映出地中海已成为世界地缘经济的一大中心,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这一货运线路超越昔日辉煌,再次成为世界最繁忙的黄金货运航段。

  因此,在海陆双栖,意大利都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时代契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看重意大利企业的技术能力和成长空间,意图与之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加之“一带一路”的深度融合势必不能缺少意大利语人才,尤其不能缺少能够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经贸往来、科技研发等相关领域合作的语言服务人才。意大利语专业毕业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就业春天。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西方语言系意大利语专业将于明年六月份输出第一批应届毕业生,该专业的师生们即将迎来一次就业大考,系主任罗秀娟对此保持乐观态度,她分析到:“以就业市场的角度来研判,意大利语专业毕业生目前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意两国合作领域的就业方向主要在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高科技创新领域,以及文化产业领域。无论是意大利的中小企业还是大型国企都具备纯熟的规模,‘意大利制造’已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注入到意大利,筹备组建更多的合资企业来带动相关领域的发展。那么意大利语专业的毕业生,就成为地中海领域最受欢迎的航海‘舵手’。”

  “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对外贸易历来是意大利经济的重要支柱。近期,意大利通过广泛参与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等途径,渴望为其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在对意大利语专业学生的人才培养模式上,注重加强语言教学与专业建设、就业市场契合度的无缝对接,更加强调充分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意大利语语言基础、广泛的跨学科跨专业的社科文化知识,行业背景知识,以及实践性的专业技能,课程设置与课堂教学也致力于培养出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部门能够胜任翻译、管理工作的意大利语高级人才。目前,我院意大利语专业的大三学生已有不少在广东沿海城市的意大利系企业找到了实习机会。而广东省恰恰就是两千年前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端,彼端正是意大利。”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董事长宁平介绍到。“我院正致力于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和文化交流,积极建立海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联合培养、合作办学等方式培养高水平、多语种的复合型语言服务人才。”

  在文化差异性中观望与互鉴

  从美轮美奂的威尼斯,到流光溢彩的佛罗伦萨;从罗马处处可见的神殿古迹,到托斯卡纳娇媚的艳阳、覆盖碧绿藤蔓的神秘庄园;从撒丁岛水清沙幼的旖旎风光,到西西里随处惊鸿一瞥的曼妙身姿。意大利的文化不仅仅体现在不胜枚举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文化遗产和人文风情上,更体现在根植于国家基因中的历史韵律。

  无论你坐在古罗马斗兽场的看台上,侧耳倾听历史的微风从残缺的石柱之间贯穿而过时所撞击出的沉闷嘶吼,还是站在万神殿的中心,任由那自顶端倾泻而下的阳光给予你醍醐灌顶的洗礼,或者是在聚集了全球游客的许愿池前,背对池水抛入一枚寄托愿望的硬币;无论令你动容的是浪漫、性感,喧嚣、沉寂,还是令人久视而迷思的断壁残垣、名模辈出的米兰时装伸展台,你所感受到的,都是真实的意大利,它的百面玲珑、千番变换、万般姿态,正等着渴望与之深深邂逅的人来发掘。

  宁平进一步分析到:“除了地缘的维系日趋紧密,同属文明古国的中国与意大利,在文化交流沟通方面有着天然的契合度与需求,这种相互吸引、观望、沟通的趋势从2015年米兰举办的世博会就能体现出来,‘威尼斯水馆——丝绸之路馆’的展出体现了中意文化交流的强大影响力。随着中意两国文化层面合作程度的加速推进,我院将有越来越多的意大利语专业生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政策以及小语种人才储备战略,成为畅通两国交往长河的摆渡人。”(作者:丁蕾)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7/09/21/40332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