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位高职院校专业教师的“育人经”:和同学们一起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石洋 编辑:彭佩 2017-06-14 17:2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4日讯(通讯员 石洋)“陈老师在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中又获一等奖了!陈老师前年获得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一等奖,今年又获得一等奖,真是厉害!”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5171601班的同学们说。他们口中的陈老师名叫陈娟,是该校信息工程系教师。陈娟不仅书教得好,而且还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为他们心中最佩服的老师之一。

  老师眼中都佩服的“姐姐”

  在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不管是哪位老师,说起陈娟来,都是十分佩服。教师尹梅说:“在陈娟的带动和影响下,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在学院蔚然成风。”

  原来,陈娟不仅担负着每周近20节课的教学任务,还要完成大量专业、课程建设工作。2011年,信息工程系新增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陈娟毫无怨言服从系部安排,加入到新专业建设中,去年该专业2013171601班全班同学都找到了专业对口工作。

  2012年,系部安排陈娟带领8名教师,承担了学院28个班的《建筑CAD制图》课程教学。作为课程负责人,她勇挑重担,收集了课程相关资料,精心撰写课程标准,建立了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项目课程体系,实施教、学、做合一。

  在课程教学中,陈娟坚持每周定期研讨课程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打造积极向上的教学团队。2013年,该课程在学院第一批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2015年,该课程微课作品《建筑平面施工图中墙体绘制》在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中荣获个人一等奖。2016年,该课程成功入围湖南省职业教育名师空间课堂。2017年陈娟的微课作品《PS制作证件照片》获得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一等奖。

  年轻教师戴维说:“陈老师像大姐姐一样关心我们,我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难题,她主动把自己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介绍给我们,经常指导我们申报教学建设项目和科研项目,帮助我们提高业务水平,大家都很信任她、佩服她。”

  学生眼中最喜欢的“老师”

  每一位老师都追求让学生学有所获,陈娟也不例外。

  在她的教育理念中,“和同学们一起成长”,是所有同学都知道的。学生很喜欢听她的课,“无论多忙,陈老师都会不厌其烦地为学生解答各种问题,同学们都很感动遇到这样一位关心我们的好老师。”2015171601班的黄莺感动地说。

  “为什么学生宁愿看手机而不愿听课?”陈娟常常思考,互联网时代应该怎么教书?

  陈娟根据网络时代下学生们对游戏和互动媒体的好奇心,她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微课、空间课堂和翻转课堂的专业课程教学,培养学生探究学习与协作学习动机,特别是将游戏元素引入到土建识图虚仿真教学课堂,激活学生自主成为学习的“主角”,通过角色代入,在虚拟仿真的建筑之间进行行走观测、认知学习、任务实践等,以互动、游戏的方式,快乐、愉悦地学习专业课知识与技能,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超脱教室的空间束缚,达到以生为本的人性化教育。

  她的课堂能把理论知识与应用技术相联系,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处高丛新老师评价说:“陈老师讲课生动精彩,教学设计重点分明,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兴趣浓厚,实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她收获了学生们无数次的感动与掌声,同时在学生们“最喜欢的教师”榜上有名。

  同学眼中最好的“朋友”

  虽然是一名老师,但在同学们看来,陈娟细心、耐心、诚心,春风化雨以情动人,说服教育晓之以理,关心尊重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一个学生”,是他们心中最好的“朋友”。

  陈娟担任37111班兼职辅导员,工作期间,她教导学生应该怎样度过大学三年,用言传身教去影响学生,全身心地帮助学生成长。她平等对待成绩不同、能力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的每一个学生,定期给予贫困学生一定的生活帮助,赢得了班级学生的信任和爱戴。

  “她有一双‘放大镜’的眼与一颗‘显微镜’的心”,同学们说。10多年来,陈娟总是仔细观察学生日常行为和学习状况,了解他们遇到问题和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困难。她还坚持下晚自习,指导学生自主、科学、合理地安排并利用好晚自习时间,陪伴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同时养成一个终身受益的好习惯。

  每一次接到专业技能比赛的任务,她都会到一线基地去蹲点实践,借此把企业严谨作风带进学生参赛的实践项目,以锻炼学生吃苦耐劳、善于合作创新的精神,晚上经常在学校的“教室”度过,带领参赛学生团队依靠师生集体智慧一起做实践演练。

  她指导学生2014年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一等奖,2017年“挑战杯”湖南省直高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获1金1银的好成绩,2017年湖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三等奖2项,实现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同步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石洋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7/06/14/40449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