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健:以人为本 激发学生潜能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哲铭 编辑:苏小莉 2017-06-13 14:5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胡健

  通讯员 李哲铭

  “我特别感谢胡老师,是她帮助我更好地认识了自己,让我知道自己的潜能在哪里,今天的我才能这么顺利地找到工作,获得满满的成就感”。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文化管理1402班的吴祉星,在有些同学还为毕业找工作发愁时,她已经提前步入职场,并策划组织了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酒店用品供应厂商分会成立大会暨答谢晚宴、湖南省植物园樱花节相亲交友会、新燎原化妆品公司春季定货会等几场大型的活动。她所说的胡老师不是别人,正是目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胡健老师,也是她心理健康课程的任教老师。在胡老师的指导下,她不仅在找工作时更换了专业方向,更一步步成长起来。

  “教学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标,要成才先成人,要以人为本”,胡健老师这样诠释自己的教学理念,在十余年来的心理健康教学中,她有着特别深刻的感受。在胡老师看来,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学生的需求,相信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孩子们的潜能,让孩子的人格不断完善,最终良好地适应当前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

  要想激发学生的潜能,首先就要让孩子更好地了解自己,确认自己的需求。基于这一点,胡健老师依托其应用心理学理论基础,在《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教学中纳入心理量表,帮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不同心理状况,从而有的放矢地去改善自我。她的学生李梦云是这样说的“以前的我总觉得自己是一个很矛盾的人,通过胡老师的心理量表,我知道了自己的气质类型、情绪控制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我对自己的认识变得清晰了,也不再那么纠结了,更知道应该如何提升自我”。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潜能,提高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胡老师通过心理学的专业技能,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图画测验、团体辅导等方式,寓教于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体验过程中发掘自己情感、认知上的提升空间。“心理健康课程变得有意思了,在绘画、游戏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而且还和同学们相互分享,找到了很多完善自我的方法”她所教的学生这样说。

  “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只有在自己整个教育生涯中不断地研究学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学知识,才能够成为教育工作的真正的能手。”胡老师深信这一点,她把心理学专业知识运用到教学课堂中。很多学生因此记住了她并亲切的称呼她为“胡姐”,积极踊跃的选修她的《人际沟通技巧》课程。胡老师说能得到同学们的认可是她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她相信孩子们都有能力发现自己、发展自己,这是人的本能。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哲铭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7/06/13/40333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