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殊的“礼物”:关注教师身心健康 为职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6-09-07 17:1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暑期培训即将出发/资料图

  红网长沙9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教师节前夕,长沙市明达中学的青年教师曹丹特别高兴,她与同事们收到了学校发来的一份特殊礼物:从9月份开始,学校陆续正式实施“名师发展规划”“退休保障计划”和“职工医疗补助方案”等一系列旨在为老师搭建职业发展平台和保障的计划和制度。曹老师今年刚从一所名牌大学教育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在认真研读了这些制度和规划之后,愉快地与明达中学签订了劳动合同,成为该校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作为近两年才发展成为全日制完全中学的一所民办学校,长沙市明达中学特别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人才培养。学校与湖南省教育协会合作,在学校设立湖南省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民办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办公室,开展各学科的教学教研活动,定期请省级名师来校指导业务。今年暑假,学校划拨40万元,分批派遣老师赴京参加“北师大卓越教师高级研修班”培训。

  针对学校老师在民办学校没有正式“编制”,职业发展缺少制度保障,生病、退休之后没有归宿等种种顾虑,从今年年初开始,学校就酝酿制定一整套为老师搭建职业发展平台和保障的长远规划和制度规定,并把它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安排在教师节前推出。

  按照“名师发展规划”的要求,学校与创建百年名校的长远规划相配套,在财务计划上每年安排专门的经费开支,推出教学教研等各方面的奖励措施,着力打造一支在全省有影响的名师队伍。与此同时,学校还采取“行政专项资金兜底、个人缴纳基金和社会捐助补充”的办法,在按照劳动法参加“五险一金”社保的基础上,为退休和大病的员工提供额外的福利和补助,解决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校长曹建新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学校在吸引人才方面面临更大的压力,但具有机制灵活的优势,民办学校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就要充分发挥机制灵活的特点,想老师所想,通过多方渠道为老师提供潜心教学、施展才华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和保障,以此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明达中学包括为老师搭建职业发展平台和保障在内的人才建设系列举措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学校195名老师中,有中学高级教师45人,其中有4名特级教师。今年以来,该校承办了湖南省英语优质课研讨会,一批老师在省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奖,其中文向华老师被评为长沙市教育系统五四青年岗位能手,肖小虎老师被湖南省教科院选派到永州市参加示范课教学。

  今年秋季开学前又有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加入到了明达中学,老师们欣慰地告诉红网记者,学校在教师节前推行的系列举措,是献给教师节一份最好的礼物,让大家吃上了“定心丸”。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6/09/07/40334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