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亮开:坚夯基石的职业教育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洪源 编辑:苏小莉 2016-09-05 16:39: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7月8日,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公共教育学院院长余亮开副教授哭了。听到这个消息的人都大吃一惊,在人们的印象中,这个做事风风火火,说话铿锵有力的女教师身上,更多的是散发的是一股豪爽和大气,究竟是什么事让她居然落泪了?

  原来,当天上午是余亮开所在的公共教育学院“嫁女”的大喜日子。作为学院所招收进来的五年制大专生,在公共教育学院度过他们两年的公共基础教育时期,即将进入到各自的专业院系进行学习。尽管还是在同一所学校,但是余亮开仍然为他们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看着孩子们在两年内所发生的变化,听着孩子们所表达的浓浓谢意,这位性格一向大大咧咧的女院长,忍不住的热泪盈眶,那心情丝毫不亚于“女儿出嫁”的百感交集。

  作为职业院校公共教育学院的负责人,余亮开非常清晰地知道自己工作的意义,她常说:“公共课教育是职业教育的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我的使命就是夯实基石。”

  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我知道,我的工作做得扎实与否,将会影响到学生进入专业后的学习成效。”

  熟悉职业教育的人知道,公共课程的建设和公共课教师的管理在职业院校里相对特殊,余亮开对这一点更是深有感触。除此之外,余亮开的公共教育学院还有点与众不同的是,她还同时管理着学校的五年制大专学生。

  “五年制的大专学生,在入校时均为初中毕业生,似一个个乳臭未干的孩子离开家门来求学,你都无法想象他们的顽劣和不懂事。”提起刚送走的这群孩子们,余亮开的话语里满是爱怜。

  客观地来说,选择五年制大专就读的学生,大多属于成绩不太拔尖而放弃普通高中就读的,所以,基本上文化基础相对薄弱,行为习惯比较懒散。为此,余亮开对他们所采取的教育方式是“严父慈母”般的,“从一年级进来,我就像带新兵连一样,对他们要求非常严格,姑且不去要求他们的学习成绩,我狠抓的是他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刚入校的那会,为了更好的管理学生,她将自己扎根在了办公室,24小时陪伴孩子们在学校,保证在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那段时间真是累,但是想想,我把头开好了,将孩子们扶上正轨了,那后面的学习就会更为轻松了,而且我和他们之间的感情应该就在那个时候建立起来的。学生们虽然顽劣了点,但是谁是真心对他们好,心里面还是有杆秤的。”

  顺利进入到航空服务专业就读的舒慧同学,提起这个已陪伴了她两年大学生涯的院长,可谓是“爱恨交加”。“余院长好凶的呢,骂起人来一点都不留情面,骂得我是胆颤心惊,所以,每当我一不留神干点小坏事时,想起被她逮了会有一顿好骂,我也就不敢了。不过,她其实还是很关心我们的,同学生病,家里出点什么事的,她都是操心得团团转。就像这次我们选专业,她也是很热心的给予了中肯的建议。”

  “我相信,对于人才质量的评判,首先是素质,其次才是能力。”

  除了在为学校五年制大专生的培养夯实基础以外,这位负责全校公共课程建设,管理着全校六十多名公共课教师的职业教育人牢记着自己的使命。“在职业教育的领域里,公共课程不能像专业课程给学生带来立竿见影的教学效果,更多的是润物细无声的功能。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发展机遇,我觉得,只有课程本身优秀了,师资能力自身提升了,这才是王道,也才能发挥公共课程在职业教育体系里真正作用。”在谈及自己“管理经”时,余亮开脸露从容。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职业教育存在“轻素质重技能”的发展倾向,因此,在2010年,学院曾经解散了原有的公共课部,将所有的公共课老师按比例安置到各个专业院系。但在这样的模式下,同门公共课老师之间要开展教研活动非常不方便,而且公共课老师有强烈的“边缘化”之感。2012年,余亮开感受到必须要把公共课老师集中起来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她通过多方努力,终于成立了现在的公共教育学院,老师们纷纷说有了“找到组织”的感觉。

  “我相信,对于人才质量的评判,首先是素质,其次才是能力。而素质的培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共课程的到位和熏陶。”余亮开非常坚信公共课程对人才培养的作用,一方面她率先垂范,自己在教学科研上不断创新,近几年来,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教育教学论文近40篇,主编教材2本,主持省级课题和校级课题3个,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了多项省级课题。同时,她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保持着与时俱进的教学态度,为了相关课程,她更是不放松学习,将创业导师和高级职业指导师等职业资格证书悉数考下。

  另一方面,她鼓励创新。在她的积极争取下,外贸职业学院的公共课程的开设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除了保留了传统意义上的《大学语文》《商务礼仪》等人文素质课程以外,她更是将就业与创业教育作为公共教育学院课程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她的带领下,外贸学校每年一度的“外贸杯”创业设计大赛已经成为了校园里颇受关注的赛事之一。第一届创业大赛的冠军赵腾腾同学,现在已经是中国杨梅科技开发公司的董事长。

  “我信奉,教育的最基本原则是对人的尊重和关怀。”

  “我最开始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普通的老师,善待我的每一个学生,上好我的每一节课就可以了。”在回忆起选择教师这个行业的初衷时,余亮开说自己的出发点很单纯。

  然而,随着阅历的增长,她发现教师这个行业是个内涵非常广阔的职业,它需求的不仅仅是思考如何上好每一堂课,当她成为一个教育管理者后,这点感触更加深刻。“育人,最基本的原则是尊重和关怀,我对学生如此,对老师也是如此。”

  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湖南省“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及2015湖南省先进工作者,湖南省劳动模范的吴双利老师,是外贸职业学院的骄傲,更是公共教育学院的骄傲。她在说起今天取得这些成就时,对余亮开充满了感激之情。“2013年夏天,我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取得了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整个比赛期间,余院长一直陪在我的身边,提建议,鼓劲加油,各项后勤工作可谓是无微不至,包括后来我到南京代表湖南省去参加国家的比赛,又是余院长全程陪同,替我分压解难,我第一次如此清晰地感受到来自组织如沐春风的温暖。后来,在各项荣誉的评选过程中,余院长都是不遗余力的推举我,非常感谢她对我的抬爱与关怀。”

  公共教育学院的刘江华老师,也异常清晰地记得,在2015年上半年自己因腰椎盘突出动了手术,正当他疼痛难忍躺在病床上时,迎来了满脸关切的余亮开,心里面的那份感动溢于言表。可还有他不知道的是,早他一个月,余亮开自己也是刚刚从手术台上下来。

  物流专业1301班徐佳慧同学,本和公共教育学院没有什么交集,但是学校里一次“帮扶”活动,让她和余院长之间结下来不解之缘。“不夸张地说,余院长就像我在外贸学院的亲人,她总是细心的关心我的成长,她好像有火眼金睛一样,我的生活中只要出现了困难,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上的,她总是用一种平和的方式及时帮我解决。”(作者 李洪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洪源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6/09/05/40334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