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秀川:教师,无愧于心的选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毛曦蔚 编辑:苏小莉 2016-07-29 11: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彭秀川 老师

  彭秀川老师毕业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设计系,是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一名普通讲师,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长期扎根于教学一线,在工作中创新进取,爱岗奉献,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学院发展做出了贡献。既是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也是学院重要的青年技术骨干教师。

  彭秀川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和教学一线工作12年,先后承担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并实施制定了教学计划和教学课程的改革。平均每学年超额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教学综合测评率极高。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为了讲透每一个知识难点,认真钻研教材,翻阅相关课程专业书籍,查询该节知识点的相关实际案例,反复琢磨案例操作的知识点,选择最佳的案例训练,来使学生掌握专业技能必须达到的知识点,使学生理解透彻,能熟练掌握,从而达到课程教学的目标。如《建筑装饰施工技术》课程教学中,做一个“轻钢龙骨轻质隔墙”实训,这个课程的选择会涉及到很多知识点:①材料的认识:轻钢主次龙骨及型号、龙骨卡片;龙骨的饰面材料石膏板等材料;②施工的方法:轻钢龙骨的固定;石膏板与龙骨的固定;石膏板之间缝隙处理等;③工程完工的验收:按照隔墙施工完成标准进行验收检查等。 “轻钢龙骨轻质隔墙”实训案列,的选择涉及到众多知识点,使学生通过学习可以掌握很多的理论与技能知识。为了使每一个学生掌握专业技能,认真撰写每一堂课的内容,认真备好每一堂的案列知识及相关辅助知识点,力求创新,使我们的学生扎实学习到专业技能。

  高职课程中把专业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知识相结合,以实践专业技术知识为中心,以理论为辅助,以实操为手段。如《3DSMAX效果图制作》课程教学,该课程主以强调实践操作动手能力为主的课程,在讲授的时候不仅要讲解工具理论知识、编辑修改等理论知识,还要配以案例实践操作训练,做一个具体的“茶几”模型,使我们的学生先掌握理论,再掌握操作技能知识。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并以实践操作技术知识为中心,使学生掌握每一个知识要点,掌握每一步骤,每一个方法,从而掌握课程的专业实践技能知识。

  注意相关知识的融会贯通,在重点知识上设置新情境,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活跃课堂氛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及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室内设计》课程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重点课程,方案的设计非常重要。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们往往对建筑的架构不是很清楚,不能具体的设计出合理的方案。当带着学生在具体的房屋建筑中,了解户型,了解客厅、餐厅、厨房、卧室、卫生间构造等,根据现场具体结构的情境来教会学生如何掌握设计、使学生了解设计与结构的重要知识,从而使相关的融会贯通。

  在响应学校的号召下担任了一名兼职辅导员,辅导员工作也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学生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担任辅导员的过程中经常与学生谈心,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诸如早操,早自习,晚自习,就寝,查外宿等。有次一位叫易欣的学生,半夜三点多因阑尾炎疼痛,彭老师从接到电话组织安排,紧急送163医院,一夜没睡守候到早上7点直到手术结束,拖着疲惫的身躯上了一个上午的课。

  在教育事业中,“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为人师表尤显重要。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以应得的关注。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生活状态、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公正、公平、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学生的钦佩、喜爱、尊重与亲近。如果说教育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那么,当个教师就是一种执着的追求、一种默默地担当!十多年来,彭秀川老师一直坚守在教育一线,一直奔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正是出于对教育的满腔热情,从未感觉到累和苦!

  【个人简历】彭秀川

  彭秀川,毕业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设计系,现为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土木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专任教师,从事本专业教学工作12年。凭借自身扎实的教育教学的工作经验与建筑装饰工程项目实践经验,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教学,且幽默风趣,教学效果优良。先后承担了《3DSMAX效果图制作》、《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构造》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院级课题1项,在各级各类刊物上独立撰写并发表省级论文12篇,担任主编教材1本,担任副主编教材1本,参编教材2本,主编校本教材1本。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毛曦蔚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6/07/29/40335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