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砂子塘小学牵手侗乡小学 教育精准扶贫点燃山乡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蕙蕙 编辑:苏小莉 2016-05-19 12: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砂子塘小学“绿森林”志愿服务队

  红网长沙5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蕙蕙)精准扶贫,教育先行。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精神,长沙市与怀化市开展“校校结对帮扶”工作,5月中旬在美丽的和平之城芷江,举行了结对帮扶学校签约仪式。长沙市砂子塘小学“绿森林”志愿服务队走进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二完全小学,以结对帮扶、志愿送教的方式,点燃山乡希望之光。
  
  教育扶贫,是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彻底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在“校校结对帮扶”签约仪式上,首批48所来自长沙城区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优质学校与怀化市对应学段学校签订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
  
  砂子塘小学结对帮扶的学校是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二完全小学。这是一所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学校,始建于1968年,拥有41个教学班级,学生总数2700余人,侗家子弟居多,留守儿童占了全校学生总数的35%。因地处山区、位置偏僻,学校师生与外界联系比较少,教育教学资源匮乏,渴求能引进更好的文化管理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改变乡村教育的现状。这所山区学校,不仅承担着自我发展的使命,同时担当起引领、辐射全县的责任,承载着山区儿童改变未来的希冀与梦想。
  
  砂子塘小学“绿森林”志愿者团队第一次走进这所侗乡小学,为老师们送去了书和学校文化手册,让温暖与关爱静静流淌着。此后,砂子塘小学将通过骨干教师送课、课堂互动交流等形式,援助、扶持农村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改善乡村教育落后的现状,助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校校结对帮扶,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让我们能更清晰了解到山村教育、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现状,体验城市与山村教育的差别,倾听山区、边区教育人和孩子们的心声,更好地帮扶他们。”砂子塘小学副校长杨松林对坚守大山的学校管理者与老师们表达了由衷敬意,称赞他们是“基础教育的背影与脊梁”。他表示,结对帮扶三年(2016年9月—2019年8月)期间,砂子塘小学有义务、有责任,全方位地开展师生“手拉手”互帮互学活动,以此不断提升通道二完小的教师专业水平和课堂实效,让结对帮扶之果惠及山区千万家庭和淳朴的孩子们,让美丽侗乡因教育而充盈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蕙蕙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6/05/19/40463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