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芬:情系教坛育桃李 乐于耕耘讲奉献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2016-04-22 09:4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的王芬老师,一位平凡的女老师,近三十年来,在校园里默默耕耘,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学问上孜孜以求、不断超越;她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她用一个个朴实无华的音符,谱就了一曲奉献之歌。她用自己人生美好的时光践行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庄严承诺,同时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师者意义。
  
   无愧于军嫂与教师的角色
  
  1995年她选择了军人,开始了长达十年的军嫂生涯。军嫂意味着牺牲,意味着付出。作为军嫂,她勇敢地挑起家庭的重担,做丈夫的坚强后盾。丈夫从石家庄陆军学院毕业后分配到51067部队北京军区65集团军194师580团张家口万全县,工作以来,丈夫一直在基层工作,不管他在什么工作岗位,工作中遇到什么挫折,她始终给予他默默的支持和积极的鼓励,从不拖丈夫的后腿。有了她的支持,丈夫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所在单位多次受到军区表彰,他自己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三等功。
  
  丈夫远在祖国的北疆,而公婆年事已高,体弱多病,而她的父亲又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特别是儿子出生后,家务就更琐碎了。学校英语老师一直缺乏,她既要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还要担任班主任。事业的重任、生活的重担落在她那弱小的肩上。好几次父亲病情突发住院治疗,她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学校、家里与医院之间。她深知军嫂的含义,抹去眼泪,用坚强默默地撑起这个家。
  
  自立自强是她不变的追求,除了照顾好家庭,她更追求属于自己的事业。她深知老师的内涵,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和热心赢得了学生的亲近、尊敬和爱戴。一次,班里的一个女生得了乳腺炎,不好意思告诉任何人,当时正是初夏,这位女同学天天则穿着厚衣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几天后,王老师觉得不对劲,把她带到办公室谈心,在王老师的耐心询问下,她才说出实情。王老师马上带她去医院看病,这时病情较严重需要手术,王老师立即联系她远在四川打工的双亲,因他们一时赶不回,在征得她父母的同意,王老师为她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先垫付了医药费,手术期间为她天天送饭直到三天后学生母亲赶来。王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另家长十分感动,学生也对王老师母亲般的关爱而铭刻在心。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王老师处处想学生之所想,帮学生之所难,凡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耐心细致的教育帮助学生,她管理的各班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班级管理井然有序,班级活动有声有色,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和“甲级团支部”,并在学校大型活动中获奖。因此,她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多次在学校班主任工作会议上进行经验汇报。三尺讲台,塑一座无字丰碑;几支粉笔,写一世不断真情。漫漫人生路,王芬老师一直用爱诠释生命,用情诠释对教育事业的无悔忠诚。
  
  拼搏进取、求实创新、默默奉献
  
  王芬老师从一名普通的青年老师,成长为学院的骨干老师及英语学科带头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辛勤的汗水,谱写着无悔的年华,诠释奉献的精神。
  
  她现担任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会委员,湖南农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的校外联合培养导师,衡阳市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高职英语研究会理事。主持课题7项,参与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20多篇,专著1本,主编教材10余本。
  
  她带领青年教师积极投入高职英语教学改革,在英语课程教学中,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在对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的考试题型和模式进行不断探索和创新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学生的实际水平,2013年组织全体英语教师编写了《高职实用英语》(上、下册),经过两年的教学实践,并对该教材进行了修订,于2015年7月出版了第2版。为了突出涉外护理专业的特色,将英语教学与行业知识紧密联系起来,在对高职高专英语教材、护理英语教材及中外涉外护理教材的课程体系进行分析和比较研究地基础上,结合学院的实际主编了《护理英语基础教程》和《护士英语会话入门》。每年负责组织学院的各项英语技能大赛,对参赛的学生进行了精心、系统的训练,选派优秀选手在湖南省各项英语技能大赛中都能取得较好成绩。2011年她带领青年教师制作的助教型课件《GreatMovie》在“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课堂教学课件大赛”荣获公共英语组一等奖。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发现词汇学习是学生学习中的最大困难。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她选择了英语词汇教学研究。多年来,认真钻研了认知语言学,并紧扣高职高专英语教学实际,组织学院英语教学团队掘取原型范畴理论精华,运用探索的词汇教学新策略以及适合学生的学习策略指导教学实践。在此基础上,对学院近年来在原型范畴理论观照下的词汇教学改革的主要经验和教改实践进行了系统总结,于2012年出版了《高职高专英语词汇教学研究》一书。她提出的“原型范畴理论指导下的英语词汇教学方法”不仅促进了高职英语教师参与教研改革,提高了教师的科研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和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了教学质量。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蒋显文教授2014年7月在《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发表了书评:将“认知语言学”理论运用于英语教学中的典范——评《高职高专英语词汇教学研究》。蒋教授对本著作进行了全面而客观的评价,进一步推广了她的研究成果。2011年她主持的“英语词汇与英语教学实证研究(系列论文)”获衡阳市第十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主持的“高职高专英语词汇教学研究与英语教学实证研究”2013年9月获学院第三届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的“高职高专英语词汇与英语教学实证研究”荣获2013年中国职教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职教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自世界大学城推广以来,空间教学极大地丰富了教育教学内容。她尝试利用教学空间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并花了大量的时间,收集各种英语资源,将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也向一些计算机行家请教,努力建设空间资源课程。她主持的《大学英语》课程在2014年选为学院首批空间资源课程建设项目。2015年她申报的《大学英语》课程成功立项为湖南省职业教育名师空间课堂建设项目。通过课堂教学与空间学习相结合,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并让学生从学习中感受英语带来的快乐。
  
  此外,她利用自己一技之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多年来共为200多位学院教师以及南华附一、南华医院、衡阳市中心医院的医生、护士等翻译数百多篇摘要或外文资料。从2014年起她担任了学院主办的《湖南生态科学学报》的英文编辑,利用业余时间完成期刊的英文编辑工作。2016年3月《湖南生态科学学报》入选核心期刊,排列全国同类期刊的第十八位、居湖南省同类期刊榜首。这既是全体作者的辛勤汗水结晶,也是学报编辑部全体同志艰苦努力的结果,其中也有她的无私付出。
  
  王芬老师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教育风采、人格魅力带动着学生,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受到学院各级领导的肯定及同行的好评。因此,她也获得了不少的荣誉。1994至2003年年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2002年评为省级优秀班主任,2005-2008年评为护理学院优秀班主任。2010年评为学院的优秀班主任。2012年评为学院教学名师;2013年、2015年评为学院的巾帼建功标兵。2015年申报的大学英语课程成功立项为湖南省职业教育名师空间课堂。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6/04/22/40336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