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贝非遗课堂“针”传湘绣 小小男子汉也能玩转针尖芭蕾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沈春芳 编辑:苏小莉 2016-04-18 08: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贝公益社非遗课堂举办“针”传湘绣体验活动。

  红贝公益社非遗课堂举办“针”传湘绣体验活动。

首场非遗课堂湘绣体验课在建发·中央公园举行。

  首场非遗课堂湘绣体验课在建发·中央公园举行。

孩子们听课听得入神。

  孩子们听课听得入神。

90后工艺美术师给孩子们指导。

  90后工艺美术师给孩子们指导。

男孩子也对湘绣备感兴趣,动起手来不含糊。

  男孩子也对湘绣备感兴趣,动起手来不含糊。

八名优秀小学生展示作品,由指导老师评出。

  八名优秀小学生展示作品,由指导老师评出。

  红网长沙4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沈春芳)猛虎目光如炬、狮子威风凛凛,湘绣精品中的动物栩栩如生、极富魅力。第一次体验刺绣是什么心情?4月16日下午,红贝公益社非遗课堂“针”传湘绣体验活动在建发·中央公园举行,来自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的90后工艺美术师为红贝网的同学们带来了精致的作品和专业的指导。来自枫树山鸿铭小学等学校的百余名学生和家长体会了一把“针”间芭蕾的乐趣。

  活动分为了湘绣理论讲解、实践课堂两大部分,来自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的新一代湘绣传承人田蓉与同学们分享了湘绣故事和作品。

  “你们知道这幅猛虎花了多长时间完工吗?”“老虎的眼睛有几种颜色?”田蓉给孩子们介绍了湘绣代表作《猛虎》,着重介绍了花费月余时间、共有20多种颜色组成的猛虎的眼睛,孩子们听得入神。田蓉还从神秘浪漫的楚汉遗韵介绍到了清汉民初的绣花鞋,讲台上老师讲得细致,台下小朋友听得也十分专注。

  活动现场,一群小学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拿着团扇尝试湘绣艺术,10岁的刘欣拿起针头有模有样,一针一线勾画美好时光。令人惊讶的是,不少小男生也备感兴趣且投入实践,他们穿针引线,样子有板有样,体验了一番“针尖上芭蕾”的魅力。

  现场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接触湘绣,穿针、下针、换线,一招一式自己动手,十分可爱。枫树山鸿铭小学四年级的李铸坤笑着说,小时候曾经不小心被针扎到过,还有点怕针,但是看到老师展示的美丽的团扇,心里跃跃欲试,拿起针也不手抖了。

  “我感觉挺神奇的,这样一针一线居然能够刺出这么美妙的图案。”枫树山鸿铭小学四年级的吴铭淦惊呼。田蓉说:“虽然学生们的针脚有些生疏和歪扭,但他们能静下心来用心尝试这门艺术,已经是很难得了。尤其是不少男孩子,动起手来有模有样的。”

  雨花区家长章先生说:“希望带孩子多多参与课外活动丰富业余生活,了解湖湘文化,参与红贝非遗课堂刺绣专场的活动,培养她的动手能力和耐心,我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本次红贝公益社非遗课堂是非遗课堂湘绣专场的第一场,两个小时的活动时间让孩子们意犹未尽,他们纷纷小心翼翼地把未完成的作品装好带回家,准备继续完成作品。由在场指导老师评选出的8位优秀学生分别得到了精品礼品。

  枫树山鸿铭小学副校长吴丹全程参与了本次红贝非遗课堂,她也被富有魅力的湘绣吸引,吴丹表示:枫树山鸿铭小学一直注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鼓励孩子们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因学校场地、资源的限制,类似的民俗活动开展得不多,本次红贝非遗课堂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实践中了解湖湘文化,又增进了亲子协作的感情,是十分有意义的。

  本月起,红贝公益社非遗课堂还将继续开课,为广大星城学生带来更多有意思的文化课程。

  资料链接:关于非遗课堂

  红贝公益社寻找“非遗传承人”系列从2015年下半年举办至今,已先后举办了花鼓戏、皮影戏、剪纸、湘绣等专项课程,吸引数千中小学生的参与,得到了各界的关注和认可,该系列以课堂形式教学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入青少年学习生活,通过对青少年的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其文化传承的意识并更好地学习和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

  2016年的红贝非遗系列还将继续联合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定期推出更多更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非遗文化。

扫描二维码,加入红贝网更多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沈春芳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6/04/18/40336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