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恩师讲述湖南学霸养成记 保送北大冲击世界金牌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6-04-08 09:58:34
时刻新闻
—分享—

戴昱名[左四]回到初中母校湖南广益实验中学看望老师。

  化学学霸戴昱名[左四]回到初中母校湖南广益实验中学看望老师。

化学学霸戴昱民[左三]与师弟们热烈交流。

  戴昱民[左三]与师弟们热烈交流。

  红网长沙4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他在高中之前从未上过奥赛补习,他已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化学系,他将与其他地区三名学生一起,代表中国出征7月在格鲁吉亚举行的第48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他叫戴昱民,初中就读于湖南广益实验中学,现在是湖南师大附中高三的学生。今天上午,时刻新闻记者在广益实验中学见到了回母校看望老师的戴昱民,他青春自信、彬彬有礼、落落大方。

  师生见面都说他“胖了”

  见到初中时代的老师们,戴昱民很高兴,握手说个不停,班主任钱华和化学老师管顺英也对戴昱民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表示骄傲和祝贺。

  “你长胖了!”每一个再见到戴昱民的老师都打趣说。在初中阶段,他是一个热衷课余活动、全方位发展、成绩优异的学生,担任“班主任助理”的他会帮助老师处理班务,还会自主策划活动,“戴昱民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自制力很强、综合素质很强的孩子。”钱华一连用三个“很强”评价了他。

  初中阶段,在化学老师管顺英的引导下,已有数学奥赛基础的戴昱民开始对化学感兴趣,如今他已是北大化学系的一名准新生。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加入奥赛学习呢?管顺英强调说,首先学生应该把基础打牢,戴昱民在初中阶段没有参加过任何奥赛培训,他的优势在于基础知识稳固。另外要保护孩子探究的欲望,加强对科学思维的培养。

  “虽然他离开广益三年了,但每年教师节和春节等节日,我都会收到戴昱民的祝福短信。”英语老师段竺君说,到现在,她的手机里还保存着那些信息,因为这代表着学生和老师之间的默契。

  情商、智商双高的化学学霸

  “我不是最刻苦的学生、也不是最聪明的学生,但我应该是两者结合比较好的学生,”戴昱民自评说。不同于传统印象中的“学霸”,他既不呆板、也不沉闷。钱英评价他是“智商、情商双高的学生。”

  父亲是一名化学类工程师,爷爷曾是大学老师,戴昱民的成长伴随着家庭教育的熏陶。他与爷爷是“隔辈亲”,中考那年爷爷重病,在学习之余他还肩负着照顾爷爷的任务,家里、学校两边奔波。

  那年中考,他轻松考了6A,进入湖南师大附中继续深造。在那里,他遇到了教练李海汾,开始系统进行化学奥赛学习。

  李海汾从高一开始就看好他,“他在搞化学竞赛的同时全面发展,年级常规考试几乎都是拿第一,而且他有一种难得的科研精神。”某一次的实验中,李海汾要求学生们的操作结果达到一定标准,在同学们玩乐的时候,只有戴昱民一个人坚守,李海汾说“这种专注力和科研精神太难得了。”

  进省队、参加冬令营、进入国家集训队,经过层层选拔、无数次理论考试和实验、综合考察,戴昱民最终入选中国队,将代表中国参加第48届国际化学奥赛。“我会尽全力为国争光!为母校争光!”他坚定地说。

  广益初中师弟慕名而来

  在广益中学里,除了戴昱民和老师们在交流,王裕文等几名初三学生慕名而来,他们想与“学霸师哥”进行探讨和交流。

  “大考前睡不着怎么办?”看着他们,戴昱民说仿佛看到了初中校园里的自己。“保持心态平和”,戴昱民总结,“只有稳住心、沉住气,遇到难题时才不会慌,思考才能更顺畅,不然容易钻牛角尖。

  “要不要选择奥赛这条路呢?”戴昱民说,要学有余力、对奥赛有兴趣,不能“为了奥赛而奥赛”。

  戴昱民还给他们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日程表,以及化学竞赛时比赛的内容和细节。初中生们表示十分钦佩,也要向“学霸师哥”看齐。

  已取得北大保送资格的他,如今在湖南师大附中的化学实验室里,还会指导其他年级的师弟们并与他们交流。“传、帮、带是附中的传统,”李海汾说。

  “成材”于学校全面培养的理念

  广益实验中学以德育为核心,以发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注重综合素质培养。不把成绩第一作为唯一追求,反而在中考、高考中节节开花,连续多年在长沙市初中毕业会考中稳居前列。

  据湖南师大附中教学与课程处副主任蔡任湘介绍,自1991年以来,该校学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共获得国际金牌26枚,国际银牌8枚,亚洲金牌9枚,其中国际金牌总数位居全国第一,获奖层次之高、科类之全、人数之多十分少见,师大附中被誉为是“奥赛金牌摇篮”。

  2016年,湖南师大附中共有12名学生进入国家集训队,并获得北大、清华保送资格,保送生人数居全国之首。其中宋政钦(数学)、王子豪(物理)、戴昱民(化学)三名同学入选国家队,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竞赛;丁一开、黄轩宇两名同学入选亚洲物理奥赛中国代表队。今年共有39名学生通过竞赛获得了北大、清华高考降分优惠。

  湖南师大附中一贯坚持培养“素质全面,个性彰显”的学生特质,学校在学生的选拔过程中,更倾向于综合成绩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广益实验中学则奉行素质教育全面推广,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理念、学习方法和正确的思维品质。而戴昱民,正是因家庭从小的兴趣引导和初中阶段基本知识的扎实培养,高中阶段更有突飞猛进的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6/04/08/40336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