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黄兴先生逝世100周年 明德华兴举办爱国主义讲座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雪 陈波 编辑:苏小莉 2016-04-01 15:26: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雪 通讯员 陈波)今天,为隆重纪念黄兴逝世10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举办爱国主义讲座,缅怀这位100多年前曾在明德学堂执教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出席。
  
  明德中学校长刘林祥介绍,作为一所有113年办学历史的中学,明德有多张历史文化名片。1903年,明德学堂刚刚创立不久,黄兴先生即受邀来此任师范速成班教务长,并先后兼任博物、体育、历史、地理等课程教师。在明德学堂执教时,黄兴尤为注重地图,上课时总是带一个地球仪,一面讲课,一面拿着教鞭往地图上指点说明,有时还把学生叫到讲台前,让他们在地球仪上仔细观看,并强调填暗射图的重要。
  
  黄兴先生以教员的身份作掩护,在这里进行爱国教育,广泛接触各地的仁人志士。1904年“华兴会”在此成立,拉开了我国内地反清革命的序幕,明德学堂一时成为了湖南革命运动的中心,并积极推动了全国反清革命运动。
  
  明德中学留下了许多黄兴先生的印迹。至善生活楼里“劝诸君努力加餐,每饭莫忘天下事;看先贤断齑划粥,立身端正秀才时”的名联陪伴学生健康成长;黄兴图书馆前“笃实”“无我”两块石碑,伴随着黄兴先生雕像见证了明德学子的蜕变。明德中学的初中部明德华兴中学在原华兴会成立旧址旁边恢复华兴会成立旧址,建立了华兴会成立旧址纪念馆。每一名明德华兴的初一新生都在这里上开学第一课,都在这种无声的浸润中传承革命先驱的爱国情操。
  
  当天,黄兴长孙、黄兴研究会会长黄伟民等嘉宾给现场师生讲述了黄兴的故事。明德华兴中学初一1511班的曾宝萱告诉记者:“荣幸成为明德华兴中学的一员,通过聆听黄兴先生的故事,不仅心生敬佩之情,更多的是励志情怀,珍惜当下的美好努力学习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雪 陈波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6/04/01/40337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