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低龄留学,家长如何尽责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戎国强 编辑:苏小莉 2016-03-01 09: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低龄留学,家长如何尽责
  
  近日,美国加州的中国小留学生虐打同胞案被告之一章鑫磊的父亲章帆接受了媒体采访。在该案中,章鑫磊被判6年监禁。章帆对案件的看法,包括对法律的认识,以及他对儿子章鑫磊的评价,都让人感到,这位父亲和他的儿子一样,在一些最基本的问题上认识都很糊涂。但如果这对父子对他人是一个提醒,一个警示,章鑫磊的“倒霉”多少还有点价值。
  
  章帆说:“中国的法律还是有中庸之道,吵完打完气消了就好了……大人不计小人过。可美国法律是不给人犯错,小孩打架、夫妻吵架和吐口水都会引来灾难。”他对中国法律的评价让人哭笑不得,对美国法律的评价倒还有点靠谱,但显然他是不认可的。章鑫磊已经有参与虐打事件的行为,如帮忙开车、拿剪刀(用来剪受害者的头发)等,而章帆说他“在场没有打,已经很不错了”。判断是非的标准之低,认识之糊涂,叫人不敢相信。
  
  说到儿子的违法行为,他倒没有否认,但把责任推给了别人:“他们叫他到哪里去,他肯定就去了……×××叫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不知道是因为缺乏法律意识造成了缺乏主见,还是相反?或许是互为因果吧?近年来,出国留学越来越趋于低龄化,出国留学的孩子越来越多,其中盲目留学的为数不少。所谓盲目留学,就是不了解留学的学校、留学环境,甚至不了解自己或自己的孩子是否合适留学生活。章帆承认,章鑫磊的出国留学,是因为他同学去留学了,是因为中介说这所学校好,“我们就随大流去了,没有考虑那么多”。这么大的事,居然没有考虑那么多。但是,你要他考虑,确实也不可能考虑更多。从回答记者提问看,章鑫磊出事前后,作为父亲章帆做得最多的事情是给钱。这是很多家长的“负责”方式。一些商业发达的地区,很多人因为自己忙于生意,东奔西跑,就把孩子托给一位老师,吃住、辅导都在老师家,付给老师不菲的报酬,就以为尽到家长的责任了。这种“尽责”方式很自然地延伸到留学中来。
  
  出国留学要了解美国的法律——这是章帆所吸取的教训之一。了解一点美国法律当然好,但是,不能打人、欺侮人,这需要了解法律吗?如果具备基本的是非观,懂得尊重他人,有求知欲,懂得父母挣钱不容易,即使不懂美国法律,也不会出这种事的。缺乏基本是非观的孩子,并不只有章鑫磊一个,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个孩子会重蹈章鑫磊的覆辙,但肯定还会有。这是现行教育最令人失望和痛心之处。
  
  现在,章鑫磊已经入狱服刑。章帆说儿子现在人缘处理得很好,和墨西哥人、黑人都关系很好,所以在里面不大会受人欺负。这话听起来似乎有点过分乐观。狱友中什么人都有,如果交友不慎,说不定又会跌进另一个陷阱。虽说吃一堑长一智,但是这么短的时间里变得有主见,有独立判断力,恐怕很难。何况“里面”的环境跟外面区别很大。(戎国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戎国强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