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第一课遇上了元宵节 长沙学生迈入新学期(图)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熊赞 编辑:苏小莉 2016-02-22 15:45:44
时刻新闻
—分享—

附中高新开学第一课,由国学唱主角

九年级学生在教室认真观看视频直播

  红网长沙2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熊赞)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今天(22日)是长沙市2016中小学生春季学期开学的日子,恰逢正月十五传统佳节——元宵节。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不少学校都准备了特别的新年礼物欢迎学生的到来,让他们在有趣的活动中感受和学习传统文化。
  
  新学期讲国学谈芈月
  
  今天,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简称附中高新)举行了新学期开学典礼——由国学唱主角,特邀了国学专家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仁仁教授前来授课。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它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会教给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陈仁仁教授阐述国学传承发展以及意义。他希望新学期老师和同学们主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建议大家在教材中认真学习国学,领会国学的深意,同时对教师提出要求,要善于挖掘教材的德育功能,教育价值。
  
  副校长罗爱斌以《读书吃苦为青春》为题为新学期致辞。他在讲话中提到了热播剧《芈月传》中的主角芈月,吃尽苦头成就秦国统一霸业,而主演孙俪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付出,才成就了今天星光闪耀、实力强劲的自己。“请不要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罗爱斌勉励全体附中高新学子奋力拼搏,不负春光,不负自己。
  
  附中高新的开学第一课,让岳麓书院教授到中学课堂讲国学,为是引导学生奠定新学期的思想基础,而进行的特定的德育熏陶和文化熏陶。附中高新每个新学期都会开展不同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让每位同学都能以最好的心态,实现新梦想。
  
  新学期过元宵逛庙会
  
  大红灯笼高高挂,欢欢喜喜猜灯谜。仰天湖赤岭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向阳少年献爱心欢欢喜喜逛庙会”的开学活动。
  
  全体教师带着对孩子们的新年美好祝愿,制作好灯谜在校园里上悬挂成了彩色的海洋。五彩的谜语如条条彩带随风飘扬,自制的灯笼在绳子上荡来荡去,校园里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学生们纷纷加入猜谜行列,你猜我猜大家猜,在节日气氛中,一边了解更多传统文化知识,一边过渡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来。
  
  新学期献爱心
  
  为贯彻“引导少年儿童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爱心捐赠零花钱关爱困难小伙伴”主题活动在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展开。
  
  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们合理使用零花钱,为困难的小伙伴献爱心、送温暖,广泛传播公益爱心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砂子塘万境水岸的孩子们纷纷捐献出了自己一片爱心,新学期有了一个完美的开始。
  
  新学期新气象
  
  新学期新气象,新在创意活动,在天华寄宿制学校,一场“抽奖大红包”的游戏风靡校园。
  
  每一位上交了寒假实践作业的学生都拥有一次电脑抽奖机会,奖品是“为同学们挑选一次观看的电影”“和老师拍一张合照”“与校长妈妈共进一次午餐”“代理班长一周”等等。进入教室的学生们都被这个特别的开学礼物吸引,迫不及待地交上了作业、参与了电脑抽奖。创新活动的开展不仅展示了新的教育理念,也代表了所有老师对学生的新年祝福。
  
  此外,还有大同小学的“做最好的自己”开学典礼,“芙蓉教师宣言”响彻新学期校园;育德小学“欢欢喜喜庆元宵快快乐乐新学期”,自制的灯笼、欢乐的舞蹈,让新学期的新起点站得更高……星城校园的孩子们,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熊赞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6/02/22/40337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