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记校长餐桌“接访”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孙军 编辑:苏小莉 2016-02-14 08: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书记校长餐桌“接访”

  青岛九中“午餐有约”活动现场,校领导和师生员工边吃边聊。网络图片

  本报讯(记者 孙军)从最初的“下通知、开大会、作动员、提要求”,到如今“午餐有约”已无需动员,一座难求。自2008年开始,青岛九中连续多年通过“我与校长有个约会——午餐有约”活动,请教师员工“掏心窝子”,听学生“吐吐苦水”,广为师生和家长赞誉。

  2008年,原青岛十一中并入青岛九中,合并带来了人员超编、文化融合等新问题;同时,学生及教工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差异性也在增强。为将学校管理和政治思想工作开展到教育教学最前沿,党委书记、校长张玉慧提出5个关注——“关注情绪低落的、关注对学校有意见的、关注个性强的、关注缺乏关注的、关注有意见不好意思说的”,成为“午餐有约”的工作方向。2008年10月,“午餐有约”活动出现在师生面前。

  第一次“午餐有约”,一纸通知,全校动员。校长、书记齐上阵,约谈学生30余人。“当时饭菜什么味道都不记得了,”第一次活动令毕业生牛漪印象深刻,“紧张又惊喜。”到2011年,已有超过200人通过活动与校长吃过饭、聊过天。约谈对象范围越来越广,活动开展周期越来越长,后来演变成贯穿整个学期的日常活动。从2015年开始,“午餐有约”就把落实“三严三实”与领导干部调研走访、征求群众意见紧密结合起来,“不打招呼不搞特殊,不讲官话套话,不说成绩优点,不唱喜歌赞歌”。

  7年多来,“午餐有约”举办200多次,约谈师生超过1000人,师生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现场解决8条,经有关部门协商解决12条,立项解决6条。在活动过程中,针对提出问题的谈话、新闻发布会及会商环节,由校园电视台学生记者全程跟踪报道,编辑之后通过校会形式播放。“午餐有约”给校园带来了“免费营养汤”、教学楼直饮水、宿舍保温桶、学生洗手间的“穿衣镜”;教师工作实行师徒结对、青蓝工程、名师工程早已人心归向。

  该校党委班子成员从“午餐有约”中总结经验,提出开展“三带头,三畅通”工作,即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制定并落实改进措施;在平时的征求意见工作中,开设党委成员接访日、党委公开信箱,确保沟通畅通。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孙军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