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献礼110周年校庆 《毛泽东与周南中学》新书首发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雪 编辑:苏小莉 2015-10-19 15:56:05
时刻新闻
—分享—

  (1961年,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著名教育家周震鳞。毛泽东早在辛亥革命之后不久组织学生军时,就曾听过周震鳞的演讲,对周震麟关于推翻帝制、要求共和的革命思想印象很深。周南中学由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朱剑凡先生于1905年创办,初始为女校,1968年男女合校招生,徐特立、杨昌济、周震鳞等著名教育家先后在此执教。)

  红网长沙10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雪)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5日上午10时,《毛泽东与周南中学》新书首发仪式在长沙市周南中学图书馆举行。该书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代表、责任编辑龙妍洁妮,周南中学校长翁光龙等学校领导,全体编撰作者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了新书首发仪式。

  10月17日,三湘名校长沙市周南中学将迎来它的110周年华诞,该书为向校庆献礼系列丛书之一。

  前无古人:“算是对历史的一个回应”

  “来到周南中学后,我开始真正了解周南的百年历史,我突然发现,我熟悉的伟人毛泽东在青年时期竟然与周南中学大有关系!”翁光龙表示,世人都知道伟人毛泽东的故事,也听说过名校周南中学的传奇,但从没有人将这位历史伟人与这所百年名校如此紧密地联系过。“今天的周南人自己动手,朝花夕拾,将历史遗落在尘土中的周南往事一段段整理出来,演绎出来,做一番前无古人的事业,也算是对历史的一个回应。”  

  首次披露:毛泽东与周南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该书首次披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历史事件细节,揭示出伟人毛泽东与“名校之花”周南中学千丝万缕的联系,还原了青年毛泽东在新民学会活动期间,以周南女中等为主要活动平台进行的革命活动。

  本书让我们了解到在毛泽东的青年时期,还有周南这么一个重要的活动平台,从而为我们了解、研究毛泽东增加了一个新角度、新侧面、新切口。

  多角度揭秘:周南人与毛泽东的交往故事

  该书多角度展示了周南人与毛泽东的交往故事和个人情谊,不少周南人与毛泽东有着一生的交往,如周震鳞、徐特立、杨树达、周世钊、朱仲丽、丁玲等人。周南校友、革命先烈杨开慧更是毛泽东的第一任妻子。该部分也是本书的主体部分。最后的附录的一些资料属于当事人亲属的回忆,披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历史事件细节,是珍贵的研究资料。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雪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10/19/40477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