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霸道讲师”讲述草根创业史 做“互联网+”时代弄潮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明健飞 编辑:苏小莉 2015-08-05 10:11: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启能职业教育培训学校的创办者,“霸道讲师”杨焘玮讲述自己三次创业历史

(长沙启能职业教育培训学校的创办者,“霸道讲师”杨焘玮讲述自己三次创业历史)

在启能公司里,年轻员工们正埋头苦干

(在启能公司里,年轻员工们正埋头苦干)

  文/红网记者 周丹 摄影/明健飞
  
  他曾经怀揣着仅有的5块钱,踏上了长沙这片土地,许下“我要征服这座城市”的宏愿。而今年近不惑,他实现了当年的愿望。历经三次创业,是什么让他保持着不灭的创业梦,又是什么让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决心创办长沙启能职业教育培训学校,投入到移动互联网人才技能培训的蓝海?杨焘玮,湖南启能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沙启能职业教育培训学校的创办者,一位被员工和学生称为“霸道讲师”的移动互联网企业老总,讲述了自己对于创业、梦想、努力的真实理解,以及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起起落落 三次创业而成
  
  大学时代,出身贫寒的杨焘玮比同龄人更早懂事,在旁人热衷于游戏等新鲜事物,没有职业方向感的时候,他已经开始自学工商管理课程,并开始了打工生涯。在整个大学期间,他利用实践机会与不同公司的领导、人力资源、行政、技术员工等打交道,积攒了宝贵的社会经验。
  
  大学毕业,杨焘玮只身来到长沙。此后的12年中,他先后在三家大型企业就职,历任编剧、制片部主任、策划总监、市场总监等职务,最后进入公司决策层,在旁人看来,他已经成功了。但2007年,杨焘玮做出了一个令很多人意外的决定:辞职创业。
  
  “第一次创业是在一个信心膨胀的时期,”杨焘玮说。回顾当初的第一次创业,虽然公司有完整的体系,明确的项目,但他曾经的经验仅“专注在做事”,“并没有处理其他公司事务的经历,有些手忙脚乱”,加上与合伙人的观念出现分歧,一年多后他便离开了曾倾注他无数心血的创业公司。
  
  第二次创业“有点赌气”的味道,杨焘玮希望能快速向周围的人展示自己的雄心抱负,但实际上所做的优质项目却不太符合当下的市场环境。这次,他仅用了6个月便思考清晰,毅然壮士断腕。当杨焘玮重新回到曾经工作的大集团,他开始反思前两次的挫折与失利。有过得失、有过起伏,才能更好地为将来沉淀基石。
  
  2011年,杨焘玮创立湖南启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科技和教育于一体的创新型公司,旨在从事儿童动漫和移动互联网结合的产品开发和运营。公司运营至今,“不同于前两次的落差,我觉得这次创业是在朝着我预期的方向发展,”杨焘玮总结说。
  
  杨焘玮经常受邀去高校讲述创业经历,对于大学生创业的热情,他持赞赏态度,他赞同“有梦想是好的,万一实现了呢”。杨焘玮认为“坚持”是“梦想”的亲密伙伴,一个创业者要学会忍受孤独,也要学会忍受寂寞。另外,选择一个好的学习实践平台也至关重要。
  
  “互联网+”时代 人才更关键
  
  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总理的话,再次验证了杨焘玮对创业有一种近乎洞察未来的前瞻性,三年前成立的湖南启能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就这样走在了时代潮流的风口浪尖。
  
  十二年商海拼搏的经历,让“人才最重要”这句话深深印在杨焘玮脑海里。从湖南启能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之初,他便求才若渴,但这求才之路竟是异常坎坷。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增长率达到183.8%,总量达到13437.7亿元人民币,预计2017年整体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45000亿大关。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直接引发行业对新型人才的巨量需求,加上传统人才转型期长,而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有一定脱节,大学毕业生无法快速适应工作需求。移动互联网人才稀缺的现状,让杨焘玮需要的人才总是难以如愿招到。这时杨焘玮萌发了一个念头,与其等待、招聘、培训新员工,为何不利用企业自身优势为社会和公司培养新型人才?佛说一念花开,杨焘玮的这一念,诞生了“启能定制班”,以及长沙启能职业教育培训学校,专注培养移动互联网技术(ios、html5、android)和产品人才。
  
  “只有老板最清楚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启能定制班”是由湖南启能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启能教育承担学员技能培训(包括技术能力、产品能力)、学员准职业化(职业素养能力)培养,启能新媒体负责就业安排,让学员在未进入职场前就接受正规职场洗礼,大大缩短企业用人周期。启能定制班采用小班精英化的培养模式,迄今已输送400余名ios开发、html5开发和产品经理、产品运营人才。
  
  当年在云南大学演讲时,杨焘玮曾提出观点“一个人的成功,个人职业素养和技能比机遇、人脉更重要”。当时有不少学生对这个观点提出了质疑,认为机遇和人脉更重要。今天,当我们面对移动互联网的现实发展,不禁又想起“霸道讲师”杨焘玮的话,虽然当下移动互联网人才缺口庞大,但如果你没有相应的专业和技能,即使你拥有宽广的人脉,能抓住这次的机遇吗?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明健飞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8/05/40339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