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大学回应“撞衫”:一种文化传统 两校个性表达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柯进 编辑:苏小莉 2015-07-30 09: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到底是网友的过度解读,还是追求古典风格的一场“误会”?这两天,围绕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与中国人民大学去年古典风格录取通知书“撞衫”的事件,网友们打起了一场“口水战”。

  26日,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对外公布了该校今年录取通知书的样图。随后,就有网友发帖质疑称,该版录取通知书与中国人民大学2014年版录取通知书在风格和样式上酷似,都采用了古典风格的竖式排版,且形式上都采用“题签+毛笔字体”,并配以古典花纹。该帖发出后,立即在网络上引发了两校学子、网友的激烈争辩。

  对于网友的质疑,记者致电武汉大学招办负责人,该负责人回应称,该校2015版通知书是根据自身需要独立设计,而且从2014年起,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开始借鉴古典书籍的竖式排版模式。

  该负责人表示,“竖式排版+题签+毛笔字体”是中国传统文化书籍设计中的经典元素,近年来这些经典元素和古典风格的复兴与流行,反映出当前中国文化的自觉意识,也造成某些设计产品在风格和形式上的相似与趋同。但是,这种传统文化资源是公开的,而非独家专属。

  该负责人解释称,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字样源于吕建德字体,在字体库里类似的字体有很多。为了凸显武大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设计者颇费了一番心思,并最终决定采用“龙腾鱼跃纹”。人大版通知书主要使用“海水江崖纹”,也是传统纹样的一种。

  7月27日深夜,武汉大学在其官方微博上亦发表了题为《我们到底像不像?一种文化传统,两校个性表达》的回应,称“我们无意长得像谁,我们只想像我们自己”,并援引多所高校录取通知书,认为“大家所利用的传统文化元素符号都是直接从公共资源中调用的,而非真正的独家原创”,“两个版本的通知书在形式上的‘撞衫’并不能否认武大版通知书理念的独特性和设计的独立性”。

  面对网友的质疑,武大官微也表示,武大通知书设计的个性化程度仍有提高和改进的余地,“如何把学校个性更好地和形式要件充分结合,应该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据悉,近几年,借用传统文化元素设计录取通知书已悄然成为许多高校的流行做法。在网络上走红的陕西师范大学“毛笔字通知书”,一笔一画,写的不仅是字,更是对传统文化的态度。北京师范大学2013年录取通知书采用“传统竖式排版+启功体书法+题签”形式,也颇有向中华传统文化致敬的味道。(记者 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柯进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