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去哪儿? 长沙芙蓉区少年宫九大公益活动等你参加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07-13 16: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义工们的带领下,动手的益智类活动成为了孩子们的最爱)

(“机器人世界”容易操作,将益智与竞赛结合,让孩子们在玩中学)

(“日常救护”训练营开营,检验合格的小朋友获得了“急救小能手”的称号)

  红网长沙7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暑假免费公益项目哪里有?长沙芙蓉区少年宫就有!时刻新闻记者从芙蓉区教育局获悉,该区以“关注健康,珍惜生命”为主题暑假公益活动已经全面启动,将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公益讲座、救护训练等九大类主题活动,持续至8月21日贯穿整个假期。
  
  公益大讲堂开讲 安全教育人气火爆
  
  暑期学生安全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教育工作重点,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学校做好暑期学生安全工作,全力防灾减灾,积极预防安全事故,做到学生放假,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不放假”。
  
  11年前的一场惨烈车祸,让彭水林失去了肚脐以下的身躯成了“半截人”,但他顽强地、自食其力地活着。被称为“励志达人”的他用自己的不幸经历告诫大家要珍爱生命、遵守交规,用自己的励志故事告诉学生和家长要用自强、自立战胜困难。
  
  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的专家教孩子们“如何做自己的‘生命小卫士’”,身体遇到小意外如何应急处理?生命遇到紧急情况如何自救?如何预防食物中毒……讲座现场人气爆棚,还有不少学生和家长搬着小板凳认真做笔记。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张帅提醒,很多家长在处理孩子头部伤害以及烫伤的时候有误区,孩子头部受伤,应该及时干净止血或送医救治,烫伤后应用流动的冷水冲洗伤面,而不是敷牙膏等物。孩子还与家长一起学习了简单的救护知识和包扎技巧,在遭遇突发事故可以自救和帮助别人。
  
  为山村图书馆献一份爱心
  
  “山村图书馆”是芙蓉区少年宫假期的传统项目,组织有爱心的同学,为偏远的山村学校建爱心图书室,圆留守儿童的读书梦。小朋友王宇翔和妈妈一起,捐出了一本《笨狼妈妈》,他开心得获得了少年宫工作人员颁发的“爱心纪念证”。
  
  据芙蓉区少年宫社会活动部任彦霖介绍,“山村图书馆”的活动已经持续了三年,据不完全统计,已累积捐赠图书三万余册。不仅与公益组织、区内爱心学校保持长期交流,工作人员也会组织部分家长和学生将爱心书籍直接送去道县等地的农村学校。孩子们捐来的一般都是“八九成新,有阅读价值的书”,任彦霖说,“很多城里孩子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真正学会了交流和分享。”
  
  “蓝丝带”志愿者精神可嘉
  
  每天接待近千名学生和家长,每天九大类的主题活动,每日的场馆清理、设备维护,如此庞大的组织得益于芙蓉“蓝丝带”教育工程义工们的奉献。
  
  芙蓉区科普艺体中心主任彭栋向时刻新闻记者介绍,义工们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相关领域的专家、家长和社会义工、大学生志愿者。专家主要为暑期活动提供指导和建议,长期活跃的义工有百余人,他们有的是学生家长、有的是退休的嗲嗲娭毑、有的是大学生。义工们为少年宫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帮助和支持,志愿精神十分可嘉。
  
  杨先生女儿今年小学一年级,在孩子还没有上学之前,他就是这里活跃的义工,长期为少年宫的电脑设备维护提供技术支持,杨先生表示,自己平时闲暇时间比较多,做义工的同时既能与多陪伴孩子,又能为其他人提供方便,“女儿也变得更加无忧无虑”。市民范女士在做义工的过程中,还影响了儿子和先生,这个暑假,他们一家三口都在少年宫为大家服务,被称为“模范义工家庭”。
  
  除了公益讲堂、救护训练,还有“‘创客’小达人、机器人世界、科学大求真”等益智活动,以及经典大电影、电子创想屋等。彭栋还介绍说,所有的暑期公益活动均需网上报名预约(报名网址http://sng.furongedu.com/baoming),额满为止。通过“网上报名系统平台”,使得少年宫能够更合理调控活动人数,保障场馆有序安全,活动资源功效最大化,实现教育服务信息化。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7/13/4048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