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故事 逛超市小学生期末考试玩新花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刘旺 编辑:苏小莉 2015-07-02 09: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心区天鸿小学试水期末考试改革,传统笔试分数占比降至六成

(走上讲台演讲,也成为天鸿小学期末考试的一部分。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谭琳静 通讯员 刘旺)给你50元钱,要求在超市里用完,谁买的东西最多最实用,得分就最高。这不是写在试卷上的题目,而是长沙市天心区天鸿小学要求小学生们真正去超市完成的一道数学期末考试题。孩子们在兴奋之余,在超市货架旁尽显数学智慧,将小学数学中标价、小数、加减乘除等知识运用得淋漓尽致,还意犹未尽……这是天鸿小学今年试水期末考试改革的一幕。
  
  情景剧表演也可争高分
  
  记者近日在该校期末考试现场看到,对语文和英语两门语言运用类学科,孩子们不再是埋头刷题,而是大胆地走到讲台上,面向同学和考官进行各种创意展示。以英语口语考试为例,有的同学选择了师生情景对话,面对老师侃侃而谈,有的则选择了英语情景剧、课本剧表演,邀请同学角色扮演,共争高分。
  
  语文考试同样如此。“我爸爸是一个运动男,经常锻炼身体,在爸爸的带领下,我也养成了爱锻炼的好习惯……”“森林里正在开展趣味运动会,知道小熊参与什么比赛项目吗?大家跟我一起去瞧瞧吧……”考场一改往日笔试的紧张气氛,孩子们个个犹如小小演说家。值得注意的是,学校单列出国学背诵的考试内容。
  
  据天鸿小学校长孟新介绍,学生们的数学成绩共由四部分组成:传统的试卷分数占70%、逛超市寻宝藏等数学综合实践占10%、口算10%、平时成绩10%;语文成绩由五部分组成:试卷分数60%、说话10%、朗诵10%、书写10%、国学10%;英语成绩则是试卷、听力80%,口语20%。
  
  期末改革顺应中高考改革趋势
  
  “降低笔试内容,增加综合测评是这次期末考试改革的核心指导思想。”孟新介绍,考试改革征求了教育局、教师、家长、学生多方意见,“考试的目的不是为难学生,不是搞排名让孩子们充满压力,而是帮助学生树立信心,让他们从题海战术中解放出来,将孩子们未来生活所需的核心素养,如与人交往对话、团队意识、不成为哑巴英语等纳入期末测评,这才是我们实施天性教育真正所需要的。”
  
  此举受到学生家长的肯定,被认为是顺应中高考改革小学教学做出的相应调整,学生们也表示新鲜有趣。记者注意到,为此,期末考试时间也做了相应调整,整个六月份都是天鸿小学的“综合测评季”,各年级组、各学科老师根据测评方案,在教务处的统一安排下,分版块、分时段、聘请优秀家长担任考官进行不同能力的测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刘旺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